【财经拆局】逆转胜:澳洲是如何打破中国的经济胁迫?

2023.06.05
【财经拆局】逆转胜:澳洲是如何打破中国的经济胁迫?
粤语组制图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惯常以自身经济的优势,以经济贸易胁迫在政治上对立的国家屈服,这些「威吓」手段很多时都能够收效,但过去三年却出现了一个异数:澳大利亚成功「逆转胜」,甚至中国因为制裁措施而自食其果,最终不得不屈服取消对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制裁措施,这能否为其他国家示范能抵制中国的「欺凌」?

新冠疫情大流行初期,澳大利亚呼吁对疫情爆发来源进行调查,这激怒了中国政府,招致北京对包括葡萄酒、大麦和煤炭等一系列澳大利亚出口商品实施贸易限制作为报复。

当中国在2020年对澳大利亚发起经济胁迫运动时,共产党认为他们拥有压倒性的优势,中国就是澳大利亚的「衣食父母」。中国以夸大贸易惯例和虫害为理由,大规模限制从木材到煤炭、龙虾、大麦和葡萄酒等各种货物的运输,给澳大利亚造成了240亿澳元(160亿美元)的损失,令总出口损失了5.5%。

过去澳大利亚的经济确实过分依赖中国。2005年,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占对外贸易的11%,到2020年,这一比例达到37%。《经济学人》编制的中国风险敞口指数,当中包括对中国的商品出口、服务出口,以及在中国和香港经营的外国跨国公司收入。澳大利亚的风险敞口在 2020年占GDP的8.2%,是美国的两倍,排名仅次于首位的德国。

然而澳大利亚并没有像其他国家一样屈服。 在中国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高达80%的关税后,生产商转而出售给东南亚国家。他们还种植了其他农作物。而中国的啤酒制造商不得不购买其他国家的大麦,而这些大麦质素并不好。当中国阻止澳大利亚煤炭运输时,同样,它不得不从俄罗斯购买更多煤炭,而且价格更高。

相反,澳大利亚在中国政府禁止进口煤炭之后,这些煤炭被销往了印度、日本和韩国的市场。澳大利亚财政部估计,出口商对新市场的出口增加了33亿美元,基本抵消了40亿美元的对华出口下降幅度。

结果今年1月,北京悄悄终止了对澳大利亚煤炭的非官方禁令,这是自2020年以来首次允许通关,到了3月更进一步通知中国海关开放所有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结果令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在3月份飙升到历史新高。

最新数据显示,澳大利亚3月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额达到了190亿澳元(约127.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略高于2021年中的高峰。而受惠于对中国出口的成长,澳大利亚的贸易顺差总额提升至153亿澳元,升到历史第二高水平。一切均显示,澳大利亚现在正以非常好的状态从中国三年的欺凌中恢复过来。

澳大利亚将如何防范重蹈覆辙的风险? 与中国完全脱钩并不现实——中国仍占其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的近三分之一。但三年的中国霸凌已经留下了印记。澳大利亚正试图通过与印度和英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另一个与欧盟合作的项目正在筹备中。

除了这种谨慎之外,澳大利亚也了解自己的优势。在两任政府的领导下,它通过 《AUKUS》将其安全政策与美国及英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包括三边潜艇建造协议,它还在外交上采取更多行动来对抗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的贸易禁令收到效果是适得其反。

据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对被视为触犯其利益的国家实施的贸易限制,这一战略事与愿违,反而促使一些国家向美国靠拢。研究考察了中国自2010年以来对八个国家使用胁迫性策略的情况,包括日本、挪威、菲律宾、蒙古国、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立陶宛。

研究显示,虽然中国的行动给这些国家的某些公司或行业带来了短暂痛苦,但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并未成功地让这些国家的政府改变对华政策,反而给其中一些国家采取更强硬的对华路线提供了政治藉口。

例如,2016年韩国批准部署美国飞弹防御系统「萨德」以防范朝鲜威胁之后不久,随后中国关闭了韩国乐天的几乎所有门店,并暂停了对使用韩国产电池的电动汽车的补贴。作为回应,韩国加强了与东南亚国家和印度的经济联系。去年尹锡悦当选韩国总统,他在竞选时宣称要采取更强硬的对华立场,并承诺与美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现实是澳大利亚能抵抗中国的贸易制裁,背后当然有自身优势:很少有国家能拥有澳大利亚这样「幸运」的自然资源,更巧合是期间由中国散播的新冠疫情基本上改变了全世界对中国的供应链依赖,加上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正在重新改写,令中国昔日的政治及经济霸权,今天未必再具威吓。当然关键的问题是到底中澳之间的权力牵引能否在其他国家重演,实在值得更多研究深入分析。

最后要说的是,中澳之间贸易纠纷,与香港亦有关系。还记2021年10月,当时海关新任关长何佩珊上任后,称走私澳大利亚龙虾进入中国大陆,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表面上,它只是走私龙虾的问题。但这些(走私)活动是破坏我国对澳洲实施的贸易限制。」

当时外界对一个特别行政区的官员公开承认中国违反世贸协议、对澳大利亚作出制裁大感震惊(因为内地一直虫害及其他荒谬理由作借口),甚至被澳大利亚驻世贸组织代表以此为指控北京违反世贸协定。它们导致十多种货品无法出口至中国,当中也包括龙虾。

今天中澳关系已经大致复常,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更飙升到历史新高,不知我们的海关关长经过近两年调查「走私龙虾」的行动,是否查找到任何国安指控?还是中央已经早有指示,特区官员不应妄议中国外交及贸易关系,只要管好自己的「龙虾走私」?

- 颜宝刚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