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評論:習近平“新南巡”釋放的信號

習近平剛上位就南巡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深圳,並拜祭鄧小平銅像和在銅像旁邊植樹,這番舉止被官方媒體稱為“新南巡”。中新社說,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之際,習近平視察“先富起來”的深圳,是向外界釋放重要信號,要消除兩極分化,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香港和澳門由中共辦的報紙《大公報》、《文彙報》、《澳門日報》立刻加入合唱,紛紛發表題為《新一輪改革,正由共識轉為行動》、《中國吹響改革新號角》之類的文章。再現了中國特色的拍馬屁文化。

2012.12.20

 

如果習近平訪問富裕地區就是釋放共同富裕的改革信號,那麼胡錦濤、溫家寶上台時分頭走訪貧困地區,當時也被官方媒體譽為釋放決心扶貧脫貧,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屈指十年過去了,貧富兩極分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習近平就職演說時強調反貪和從嚴治黨,胡溫上台時何嘗沒有唱個這個調調?更早的朱镕基還擲地有聲地發誓:抬一百副棺材給貪官,留一副給自己,結果官場貪腐一朝比一朝嚴重,權力腐敗已到了駭人聽聞的地步。接下來習近平也有十年時間,歷史將怎樣書寫這個習近平時代?

習近平視察深圳時,不住總統套房而住商務房,桌上不放鮮花,吃酒店自助餐;他出行時沒有封路管制交通,而是和出租車、私家車同路行駛;他出席的座談會,會場沒有拉橫幅,不掛背景板,桌子上不擺名字和職位的卡片,不擺花,不提供瓶裝水,與會人員不打領帶。這些都被官方媒體拿來大肆吹捧。其實這些不就是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的事跡嗎?中共的喉舌媒體還為此痛批駱家輝這些行為舉止是政治陰謀,是煽動蠱惑中國的官民對立情緒。

可曾記得,央視主持在博鰲論壇上質問駱家輝大使,坐經濟艙是否因為“美國欠了中國的錢”;繼而《環球時報》罵駱家輝“大大超過了一個大使本應扮演的輿論角色”,是“以巧妙的方式干預中國輿論,增加中美之間新的誤解和懷疑”;《北京日報》更羅列駱家輝的“七宗罪”,除了坐經濟艙是罪,連自己背包、住廉價酒店、用折扣券買咖啡都成了國際陰謀;《人民日報》經濟周刊主編田俊榮也加入對駱家輝的圍剿。他在復旦大學演講時指駱家輝干的是損公肥私的勾當,說:“他為甚麼會坐經濟艙?因為美國政府規定大使的差旅費是包干的,留下是自己的。”田主編呼吁大家要看清此人實質是在損公肥私。而事實上不論美國政府還是商業公司,從來都沒有差旅費包干的制度,這位田主編顯然把國內官場損公肥私的勾當硬生生移植到美國去了。更有甚者,前外交部長李肇星的侄女,以官二代的口吻在微博裡要求驅逐駱家輝大使。

為什麼駱家輝以平常心做平常事,就成了政治陰謀,而到了習近平這裡就成了高風亮節了呢?何況習近平這點新人事新作風比起駱家輝還差的遠。人家巴黎市長騎自行車上班,拿一美元工資的紐約市長坐地鐵上班。習近平住商務套間和吃六菜一湯的酒店自助餐就是釋放了新作風,人家德國女總理默克爾住酒店經濟房,吃酒店提供的早餐,面包掉地上撿起來再吃;馬英九吃便當盒飯,穿舊西裝,住公寓樓,妻子周美青坐公交車上下班,這又是什麼作風?

只不過,要是中國高官出行鳴鑼開道、肅靜回避的陋習,能夠在習近平“新南巡”之後得到革除,對中國老百姓特別是北京市民真是福音。北京交通堵塞可以名列世界前茅,還要加上中央領導出行都臨時封路,據知溫家寶是大孝子,經常回家和九十一歲的老母親吃午飯,溫總理每次從中南海出來,沿途都肅靜回避,對此北京市民早就怨聲載道。習近平從深圳回朝之後,能禁絕官場這一惡習嗎?

胡溫當政時,他們去訪貧問苦沒少做親民秀,胡錦濤到農家摸炕上的被褥噓寒問暖,一起包餃子,到革命老區扭秧歌與民同樂,看望住77元公租房的低收入人士。溫家寶親民的招牌姿態是揭人家的鍋蓋和米缸。當時喉舌媒體也一片贊譽,極盡阿諛諂媚之能事。但十年過去,中國的貧富差距,東西部差距越來越大,最為兩極分化的是官民差距,不但是他們的政治地位、經濟地位,更在於官民兩邊對善惡是非的判斷幾乎水火不容。

習近平就職演說反復使用“人民”這個字眼,也被喉舌媒體挖掘其中微言大義,而竭力吹捧。這次“新南巡”種種舉措,似乎就是履行對人民親善的諾言,然而不妨等三五年再看,判斷習近平有沒有作為,不需要再等十年。(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