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评论】中港矛盾的核心问题


2014.06.23

 

六月中旬,国务院发表了《一国两制白皮书》, 用洋洋两万字讲述中港两地的权力分配问题。当然,很多香港人因为这件事有严重的反弹,觉得白皮书违反了当年中国政府向香港人承诺他们可以有高度自治、一国两制。相反,在北京眼中的香港人就完全不可信。这份白皮书,我不想去展述太多关于究竟香港是否有外国势力入侵的问题。皆因阴谋论,无论如何你要相信的人,都永远可以找到藉口、找到理由去相信的。但是,这份白皮书绝对可以反映得到中国政府和香港政府,或者香港人民一贯以来对权力和政府关系的一种深层次矛盾。

在普通法和自由民主的宪政框架底下,政府的权力是来自人民的。即是说,政府本身是没有任何权力。是因为人民赋予政府权力,政府才有管治人民的能力。相反,在极权的国度,人民基本上没有任何权利,所有人民可以做的事情,都是政府特意批准的。

香港和大陆正正就是这两种制度之下的极端代表。香港的特点就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在传统以来,香港人要做甚么都是自由、有权利的,所以权利并非由上至下、由政府所赋予。相反,在极权的大陆政权之下,人民并无任何权利。人民要做甚么事,都必须获得中央政府由上而下,到省、到市、到县、到镇,逐级去赋予人民这些权利。我只想说,当白皮书里说香港人不享有所谓的「剩馀权力」,其实这句话已经违反了基本法里,原本向香港人许下拥有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传统生活模式不变的承诺。

我不是说北京背弃诺言。我只是想说,当年草拟基本法、草拟联合声明时,双方根本没有清楚了解这些哲学问题。发表白皮书后,北京动用他们的舆论机器,说十三亿人对香港前途问题同样有发言权。站在北京的立场,香港只不过是个七百万人的小城市,十三亿人的民族大义当然是最重要的。但对不起,在香港人的眼中,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每一个人的存在,才是最重要的问题。我想白皮书反映了中港矛盾、两个地方的深层次差异。

去到最后,对不起,我不觉得香港人会屈服在威权之下,而我亦不相信北京会了解香港人的感受。实际上,一国两制原本就是希望香港人觉得安心,可以保留自己的身份、制度、和生活模式。但事实上,回归之后,香港已经变得面目全非。究竟一国两制能否实施,香港能否影响中国的命运,要靠每一个人的努力。(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