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評論】補選結果純屬巧合 選舉磨鍊在地本土


2016.03.03
com 杜耀明評論:補選結果純屬巧合 選舉磨鍊在地本土(粤语部制图)

上周日香港立法會補選的結果,泛民主派和本土派都可謂各得其所。本土派在旺角騷動後備受譴責,如今衝破陰霾,成為不容忽視的少數派,而公民黨代表楊岳橋最終當選,不但保住議會內關鍵的一票,避免建制派改變議事規則,也給他們喘息的機會,重整隊伍,追上形勢。

今次最失落的應該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三個星期以來,梁振英以維護社會秩序之名,唱紅打黑,只容警棍亂揮,不容巿民擲磚,視他們為暴徒,卻拒絕成立調查委員會查明究竟,以圖壟斷話語權,借旺角騷動,製造有利建制派的選情。

但連串的選舉活動,讓候選人釐清立場,儘管不少巿民依然不贊同暴力行為,但接觸更多政府以外的想法後,亦開始明白泛民何以支持獨立調查,也體會到年青人採取武力行動,是與政府的冥頑靈息息相關。結果是,支持建制的依然如故,絕大部分泛民支持者亦繼續支持,而更多年青人視本土派為認同對象。今次選舉不但抵銷了政府對本土派的譴責、對泛民的抹黑,更為前者樹立一面旗幟,也為兩派的溝通提供機會。

不過,兩派人士在歡呼之餘,也該同時看到,今次選票的分佈情況恰到好處,其實純屬巧合。楊岳橋只是險勝建制派的周浩鼎不到三個百分點,若非部分選民以大局為重,支持本土卻票投泛民,又或者所謂中間派候選人齊齊孔融讓梨,提早棄選保建制,結果便早已改寫。

不過,幸運之神下次是否繼續眷顧他們,實在天曉得。表面上,今年九月立法會全面改選時,將重行多議席單票制,泛民、本土兩派票源不同,沒有競爭,也不必協調。但現實是,現時新界東六位泛民議員當中,三位在觀念和手法上與本土派有共通之處,若再有更多本土派加入競選行列,到時無論怎樣去開拓新票源,相信也難免互相擠壓,最後甚至因票數攤薄而讓建制派漁人得利。因此,本土派可以不與主流泛民協調,卻不能只求以我為主,罔顧票源有限,結果變成互相踐踏,白白糟塌了當選的機會。

現時離開立法會選舉還有七個月,當然一切言之尚早。即使本土民主前線如初生之犢,充滿年青人的浪漫,但越走近現實,自然會懂得衡量得失。就如今次補選當中,梁天琦原本主張的“無底線的抗爭",在公開辯論下,也修正為無底線的犧牲奉獻,而有旺角示威者毆打記者的敗類行為,他起初也視作無關痛癢的沙石而已,結果在追問之下,也就不能再理直氣壯。

可以說,選舉的洗禮,使年少激昂的本土派不斷面對各方的提問和論難,也不斷回應選民的訴求和期望,從而有更完整而細緻的論述,而不再流於空中樓閣或者個別舉動。例如,本土派經常掛在口中的“以武制暴",實際上究何所指?什麼時候才能動武制敵?是否武力只限於自衛,以免坐以待斃?還是可以武力攻擊代表制度暴力的機構和人員?究竟武力的程度和範圍如何界定?以武抗暴是要達到什麼目的?顯然,這些都有待澄清和解釋。

我不同意從事街頭抗爭者不必參與立法會選舉,正如我同樣不贊成立法會議員無須參與社會運動。只要他們認真參與選舉,著力聆聽他人的意見,爭取選民的支持,而不是單向宣傳一己理念而已,他們方能真正植根於社區,也只有這樣,才能有心有力,成為真正在地的本土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