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拜登主义的中国内容

2021.09.15
【未普评论】拜登主义的中国内容
粤语组制图

正值美国从阿富汗战争艰难解脱之际,一场关于「拜登主义」(Biden Doctrine)的讨论,进一步吸引了诸多媒体的关注。继《华盛顿邮报》、《大西洋》、《经济学家》等之后,《纽约时报》、《外交政策》、《外交事务》、《金融时报》、《西雅图时报》、福克斯、全国公共电视台等,都纷纷加入这场讨论。

而拜登在美军撤出阿富汗仅24小时就在白宫宣布,美国外交政策将翻开新的一页。他说,白宫关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并非关于阿富汗,而是结束了美国试图改变其他国家的重大军事行动。可以说,从这时起,拜登主义正式诞生。而拜登主义的重要内核,和中国不无关系。

根据拜登及上述媒体讨论,拜登主义至少包含这样几个内容:第一,美国将开启美国实力使用的「新时代」。拜登主义将改变前三任美国总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干预模式,将不再介入无休止的战争或冲突,不再使用重大军事行动介入他国政治,不再寻求重塑竞争对手,而是试图通过外交、针对性的军事反恐能力,以及必要的武力来保护美国在全世界的利益。

第二,美国将利用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专注于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特别是中国。面临中国带来的全方位挑战,拜登政府正试图通过展示美国经济的复苏来反驳中国崛起和美国衰落的说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国政府将采用一些它一向批评的办法振兴美国经济,比如,拜登提议使用拨款和法规来确保就业和生产在美国境内,向本国的高科技产业提供资助等。拜登认为,这是确保美国在和中国长期竞争中获胜的必要步骤。

第三,美国将联合盟友反对新兴大国的威权主义。拜登提出,美国必须与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竞争,同时遏制俄罗斯这个破坏者,而来自中国的军事、经济和技术挑战,是美国面临的头号挑战。对抗中国的最佳方式就是做中国最忌惮的事,与世界上基于法治、自由贸易、人权和基本规则等共同的普世价值基础上的国家结盟,与中国对抗。

对于这样的拜登主义,即使是一些共和党人,也认为拜登有机会成功。最近,一位年轻的共和党人Elbridge Colby出版了一本新书《否定策略:大国冲突时代的美国防御》(The Strategy of Denial: American Defense in an Age of Great Power Conflict),提出了一种新思路,即美国应挥别9·11之后的外交政策,把对华政策放在优先地位,因为只有中国能够以一种深刻的方式威胁到美国利益。这种主张和一些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来的常规看法不同。后者认为,目标明确、中国优先的外交政策似乎是一种退缩。但是,像Colby这样的年轻共和党人和拜登内阁中温和的对华鹰派,都希望拜登政府更优先考虑对华政策。

当然,拜登主义也受到不少批评。譬如,拜登主义试图振兴美国经济的政策,就被《经济学家》批评为,充满了中国式的产业政策、政府干预、规划和监管。再有,有批评说拜登主义简单化了美中关系,而美中关系并不是简单的零和竞争。还有批评者认为,拜登主义试图建立广泛同盟共同抗中,是夸大了美国的影响力,低估了盟国转向中国会损失多少的估算。实际上,一些美国盟友会倾向于在经济上选择中国,在安全上选择美国。

可以肯定的是,在拜登主义中,应对中国占很大分量;优先考虑对华政策在两党中有共识,而对华大战略似乎已经蕴含在其中了。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