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結束貿易戰,球在習近平腳下


2018.10.17
com1017.jpg 【未普評論】結束貿易戰,球在習近平腳下

有跡象顯示,美中兩國貿易戰在硝煙彌漫了幾個月之後,最近似乎出現停戰的一絲曙光。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中國方面準備做出一些讓步,白宮也在「採取一些行動」,安排特朗普總統在下個月的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面。

這曙光是不是意味著美中雙方容易談攏了呢?未必!美國方面要求中國做出重大讓步,而不是「一些讓步」。如果仔細分析美中雙方的一些相關講話,終結貿易戰的前景,似乎很難叫人樂觀。

關鍵在於中國會在哪些方面讓步。據《世界日報》10月15日社論,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曾經表態,美方提出希望讓中國讓步的清單上約三分之一問題可立即解決,還有約三分之一可談判解決,剩下三分之一因涉及中國國家安全,沒有談判的可能。

那麼,涉及中國國家安全的那三分之一究竟是甚麼問題?從過去幾次美中雙方你來我往的談判中,國企問題是雙方談不攏的一個重要問題。前不久,習近平去國企重要基地東北考察時明確表示,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著中國走自力更生的道路,這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還說,「任何懷疑、唱衰國有企業的思想和言論都是錯誤的」,國有企業「要繼續做強做優做大」。這些話可以看作是他的對美表態。

可以預見的是,美中在國企問題上的談判僵局很難打破。習近平認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礎,而國企是經濟命脈。它對中共統治太重要,中共不會輕言放棄。而國有企業、國家控股、政府補貼,成為中國「非市場經濟」的原罪,是西方市場經濟國家的「眼中釘」。

對此,美國最近出台「毒藥條款」(*poison pill),就是為中國量身定制。該條款出現在美國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中,即任何一國不得私自與「非市場國家」自行簽訂自由貿易協議。

歐盟、日本也對中國的非市場導向政策、國企補貼、技術轉讓與知識產權問題不滿,「毒藥條款」可能在未來美國與日本、歐盟等的貿易協定中複製。中國在世界貿易體系中將會因此而遭到孤立。

但是在崔天凱看來,美國這些要中國公平貿易的要求,對中國人民很不公平。

有意思的是,崔天凱在接受NPR(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和Fox(福斯廣播公司)採訪時態度前後不一致。10月3日,他在與NPR交談時表示,中國已經準備做出一些讓步,以結束與美國的貿易戰。但在10月14日接受Fox News Sunday(福斯周日新聞)主播華萊士(Chris Wallace)的採訪時,口氣強硬了許多。他對美國的指責一一否認,說中國不是發動貿易戰的一方,也從未希望進行貿易戰,否認中國擷取知識產權,否認中國干預美國選舉,反對美國對台軍售等等。

崔天凱的前後不一致說明幾個問題:第一,習近平仍然在賭,賭中共的專制體制比美國的民主體制更能經得起折騰,賭支持特朗普的基本盤選民感受到貿易關稅的痛苦轉而拋棄特朗普和共和黨,賭11月美國中期選舉後,共和黨失去國會控制權,特朗普面臨被彈劾危機,會無心無力繼續和中國打貿易戰。

第二,中共高層內部意見不一致,一些人認為中國應該更加咄咄逼人,讓特朗普處於守勢,而另一些人則提出通過讓步來處理美國的不滿。劉鶴的「三個三分之一」之說其實就是兩派意見的折中。再有,中國領導人在公開場合總是說中國能夠平安度過這場貿易戰,但他們心裡並非有譜。

第三,習近平本人不甘心做出重大讓步。他在東北視察時說,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沒有任何時期比現在更接近,也沒有任何時期遇到現在這麼多的挑戰和困難。這反映了習的心思:世界舞台中心幾成中國的囊中之物,如若投降,豈不前功盡棄?!

美國總統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上個月接受NPR採訪時表示,結束貿易戰「完全取決於中國」(「is all up to China」),稱如果中國停止不公平的貿易行為,貿易戰就結束了。但納瓦羅又說,中國「基本上欺騙了我們」,美國政府一再對中國提出要求,但收效甚微。

總之,球在習近平腳下。這一次,中共還想瞞天過海,偷梁換柱,絕非易事了。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

* poison pill - 毒藥條款或毒丸條款(又譯毒丸防禦),正名為「股權攤薄反收購措施」。原是用於私人市場的商業條款,是用於抵禦惡意收購的常見手段,會導致惡意併購者如吞下毒丸般,需付出極大代價。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