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中國的軍國主義傾向令人擔憂---兼談大閱兵


2015.09.02

中國大閱兵在即。對這場大閱兵及其相關舉措,海內外有不少聲音表示擔憂,擔心中國會步當年日本的後塵,走向軍國主義。

中國的軍國主義傾向,其實已出現一些跡像。第一,中國政府以各種方式向人民灌輸強軍夢。最近,《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反復鼓吹強軍夢,大街小巷貼著“中國夢包含著強軍夢,強軍夢支撐著中國夢”的標語口號。這也是習近平剛上任時提出的口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大閱兵就是用中國夢和強軍夢,促使人民愛國愛軍愛黨。

為了實現強軍夢,中共特別強調“軍民融合”。2015年5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推出《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其中有一節專門提出“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要求各黨政部門與地方政府要“提升融合層次,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完善全民國防動員系統。有專家認為,這些舉措反映了現今中國開始走上“國家軍事化”的道路。

第二,塗抹歷史,改寫歷史,為控制未來作准備。大閱兵塗改抗戰歷史,認為中共是抗戰勝利的“中流砥柱”,充滿了荒誕。正如網上所批評的那樣,一個49年成立的政權,慶祝一個45年結束的事件,豈非咄咄怪事?!英國《經濟學人》雜志最近發表一篇批評中共篡改歷史的文章,封面標題為《習的歷史課》(Xi’s history lesson),文章標題是《中國如何改寫過去以控制未來》(How China rewrites the pas to control the future)。該文批評中共改寫二戰歷史,稱抗日是他們的功勞,為現時的雄心尋找借口。文章指出,中共領袖的雄心,就是建立一個更富有、更強大軍事力量的國家,而這正是當年日本軍國主義初期的跡像。

第三,要求軍隊對領袖無條件效忠,樹立習近平作為最高統帥的權威。大閱兵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檢閱軍隊對習近平的效忠。閱兵副總指揮、北京軍區王健中將在8月30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刊文,“練的是隊列,鑄的是軍魂”,文中說,閱兵訓練是忠誠訓練,閱兵是忠誠宣誓,“閱兵首先檢閱的是三軍將士對黨中央、習主席的無比忠誠和堅決擁護”,閱兵場上的每一名官兵,都是“絕對聽黨指揮的忠誠戰士”。此言一出,外界嘩然。原來大閱兵是一場效忠秀,跟抗戰勝利和反法西斯沒什麼關系。現在這條消息已經從《人民日報》網站上刪除了,想必官方已經明白,王健此言是在幫倒忙。但閱兵的真正意義,已經昭然若揭了。

第四,嚴控社會,壓抑人民的人權和言論自由,要求人民為強國強軍讓路。具體到大閱兵,人民生活、工廠做工、企業經營、商店交易,統統要為它讓路。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山東、山西、河南等七省市,已有1萬多家企業停產限產,近9000個建築工地暫停施工。

此外,中國還初具軍國主義的另外一些特點,如,政治上實行集權制,司法無法控制集權的黨,軍隊高層軍官在政權中享有很高的地位,不久前下台的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就都是政治局委員。還有,軍國主義以軍事優勢欺凌鄰國,以謀求勢力擴張和國際地位等。

軍國主義通常產生於極權國家和法西斯統治的國家,而經濟狀況的惡化,則是滋潤軍國主義的土壤。上世紀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正逢全球性的經濟大蕭條,德國納粹和日本軍國主義趁勢崛起。如今美英輿論界都擔心,今天面臨經濟衰退的中國是否與那時的日本有幾分類似。

中國到底會不會走得那麼遠,需要進一步觀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