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80年代的政治改革為何失敗?——紀念趙紫陽逝世9周年(上)


2014.01.15
Deng-Xiaoping-Zhan-Ziyang1987-620.jpg 1987年10月21日,當時中共中央書記處總書記趙紫陽和鄧小平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的一次會議上。(AFP PHOTO/John Giannini)
Photo: RFA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進行了一場官方至今諱莫如深的政治體制改革。這場改革由鄧小平發起,趙紫陽主持,從1986年9月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成立起,到1989年六四槍響嘎然而止,前後不到三年。這場短壽的官方改革在官方的紀錄中,始終是個巨大的空白。今天,借紀念趙紫陽逝世9周年之際,反思這場政改失敗的原因及借鑒作用,應具有特殊意義。

80年代政治改革失敗的原因非常複雜。根據趙紫陽的《改革歷程》、吳國光的《趙紫陽與政治改革》、吳偉的《中國80年代政治改革的台前幕後》、《陳一諮回憶錄》和楊繼繩的《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筆者以為,原因致少有以下幾個:

首先,政改啟動者鄧小平和執行者趙紫陽對政改如何進行有根本分歧,這既是趙紫陽下台的根本原因,也是政治改革失敗的主要原因。

鄧小平是這場改革的發起者和主張者,同時也是終結者和扼殺者。他有他的政改目標、政改內容和政改底線。鄧小平的政改目標是肅清封建主義流毒,提高和改善政府效率;政改內容局限於具體的工作制度、組織制度、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風等行政改革;政改底線是,改革不能挑戰、影響和削弱共產黨的一黨專制。關於政改底線,趙紫陽在他的《改革歷程》中提到,“鄧的信條是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不允許挑戰,高度集中的集權政治、專制制度是他特別欣賞和喜愛的。因而他談的民主,廢除領導人特權,肅清封建主義思想影響,都是不可能實現的,不過是空話而已。當他感到形勢逼人,專制體制受到威脅的時候,他連這方面的事也不會談了。”

趙紫陽在剛開始主持政改時,他關於政改的想法和鄧小平差不多,即,沒有政改,經濟改革很難深入下去。這是因為趙接受鄧小平的指令,倉促上陣主持政改,本來並無思想准備,但是後來在短短的兩年時間裡,趙作為組織者、設計者、實踐者,對政治改革的認識和思考不斷演進,在任內的最後一段時間裡,更是把政治改革當作他的首要使命。趙的政改目標和政改內容因而發生了重大改變。正如鮑彤所說,在趙紫陽的主導下,這場改革“演變成了使中國共產黨由革命黨向現代政黨轉型的一次勇敢的嘗試”,為中國的政治轉型留下了寶貴的遺產。

趙紫陽的政治遺產既有理念上的,也有制度上的。他主張政治改革“應當盡量地容納和擴大其它各種力量的政治參與”,重大情況讓人民知道,重大問題經人民討論,解決執政黨和民眾的對立問題,解決人民在這個制度下沒有自由的問題;主張改變共產黨執政方式,改變人治問題,認為黨的活動不能超越憲法和法律;支持新聞自由原則,支持社會輿論調查和民辦報刊;主張在選舉中引入、實現差額選舉,把形式化的選舉變為競爭性選舉。在“黨政分開”方面,和鄧小平的“黨政分開”不同,趙在這個提法中植入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將黨和國家機器分開,和包括工會與學生會在內的社會團體分開。趙還主張建立人民監督和社會協商對話制度,鼓勵知識分子的政治參與,擴展民眾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提高政策制定的透明度,等等。

趙紫陽還計劃從十三大開始,用20年左右的時間,完成黨的執政方式的轉變和整個國家體制向民主制度的轉變。趙紫陽的這些政改理念、目標和內容及實施的政改措施已經遠遠超出了鄧小平劃定的底線。這是鄧小平一定要把趙搞下台的根本原因。

從表面上看,鄧小平對趙紫陽於1989年5月向戈爾巴喬夫披露,“十三屆一中全會通過的重大問題仍要向小平同志請示”,是鄧和趙撕破臉的重要原因。趙紫陽為此一直自責,認為是鄧誤會了他。實際上,楊繼繩、吳偉等人的著作顯示,鄧小平早在1988年就對趙紫陽失望,說:“趙紫陽是搞自由化的人,遲早非下台不可”。六四槍響之後,“搞自由化”的趙紫陽終於被反自由化的鄧小平搞下了台。一直義無反顧為趙紫陽設計政治改革的政改辦人馬,則全軍覆沒。他們坐監的坐監,流放的流放,審查的審查,背靠背交代的交代。一場中華民族的偉大嘗試,就此劃上句號。(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