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中共執政又到了最危險時刻--談《歷史決議》座談會

8月27日,中國大陸體制內100多名專家和學者舉行了一個《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發表三十周年的座談會,會上有40多人發言。他們回顧歷史,針砭時弊,呼喚新的思想解放運動,其觀點的大膽與尖銳在海內外引起很大反響,很有可能對中國改革和中共前途產生深刻影響。

2011.09.07

三十年前,《歷史決議》產生之時,正是中共面臨生死挑戰之際。座談會主持人胡德平先生引用了一位發言人的話,說這個《歷史決議》是當時的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在生死路口上,到底是走活路還是走死路的選擇。中共在建政以後的三十年中,搞了一系列政治運動,自己折騰自己,消耗了不少元氣,在文革中更幾乎是九死一生,後來是《歷史決議》和改革開放拯救了它。今天,中共似乎又到了生死關頭。當年參與《歷史決議》起草的法學家郭道暉指出,胡錦濤在七一講話中提到,中共正面臨著四種危險——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這說明中共的執政地位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筆者信手拈來幾篇講話,讀後感覺十分強烈。中共面臨的危險豈止像胡錦濤輕描淡寫的那樣?就像中國民間積怨甚深一樣,中共黨內原來也是積怨甚深!從40多個發言和摘要可以看出,大多數與會者對目前這個“得過且過,擊鼓傳花”的執政當局相當不滿。不滿的理由有以下幾個:

黨內民主今不如昔。胡德平在座談會上批評中國黨內的民主狀況遠不如三十年前,他問,為什麼在黨的民主集中制中,民主總是處於弱勢,而集中總是處於強勢?他引用毛澤東當年的話,即便在集中的時候也要有個人的心情舒暢,否則“一人向隅,舉座不歡”,毛澤東屢次說過此話,雖然名不副實,但現在的當局連說都不說了。黨內民主如此名存實亡,人民民主更是有名無實。

黨內異見受到壓制。胡德平在講話中曾兩次擔心自己會被批判,一次是談到思想解放,另一次是談到台灣宋楚瑜說的話時說,“我說這個話恐怕也要受批判”,還說現在領導們個個說思想解放,但很多都是官樣文章。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說,她從黨員干部的角度指出黨在九十年代政治改革落後,也被人批評。這讓人聯想起,溫家寶因屢談政治改革和普世價值,而遭受政治局常委中的吳邦國、李長春、賈慶林和周永康等人的圍剿。黨內異見如此被壓抑,社會異見自然更是沒有好下場。

黨內議題動輒得“禁”。中央黨校教授王長江在他的講話“改革豈能‘擊鼓傳花’”中說,現在動不動就把問題列入禁區,“民主是禁區,普適價值是禁區,公民社會是禁區”;30多年前,參與《歷史決議》討論的有4000余人,光黨校就有1500名學員,而現在黨內重大問題的討論只限於極少數人,人家越南黨已經連續兩屆把黨內重大問題交由全黨大會討論,“在人家那裡叫民主,在我們這裡卻叫泄密,這就很成問題”。

黨不守法,卻讓人民守法。社科院研究員於建嶸說,現在思想解放還不如三十年前。黨的治國理念存在問題。國家是誰的國家?是人民的。黨連自己的法治都不遵守,人民怎麼辦?前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張維迎說,我們的憲法只有一條真落實:堅持黨的領導。其他的憲法條款都落空了。

黨強調穩定壓倒一切,刻意忽略普世價值。政法大學教授江平說,三十年前我們否定了“兩個凡是”,今天我們又有兩個誤導理論:穩定壓倒一切論和中國社會特色論,而穩定的標准是有權的人自己理解的。這種理論過分強調了特殊性,把人類的共同的理念給忽略了,而共同的憲政、法制、人權的理念才是最重要的。

黨承諾搞民主,至今不兌現。黨校教授沈保祥和歷史學家吳思異口同聲地問,《歷史決議》說現代化實現了就搞民主,為何到現在還沒開始?

三十年前,就在中共走投無路的時候,《歷史決議》為它指出了一條出路。然而今天,如張木生所說,“到改革33年之後我們再回頭來看,現在最反黨的不在知識分子中,在共產黨內,最腐敗的在共產黨內,兩極分化吃得最足的在共產黨內”。這種說法可謂一針見血,但張木生等人仍然要一心一意用新民主主義救黨,只是共產黨既然如此墮落,當救還是不救?救得了還是救不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