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海外中文媒体的渐变和突变

多维新闻网站曾经是我读中文新闻的首选。因为它快捷、中立,也因为它的声音多元化,它的角度多元化,它的色彩多元化。多元是它的发明人何频先生创立多维的初衷,也是我喜欢读多维的主要原因。在一个多元的世界,我们读这个世界的信息怎能不多元呢?可是后来,多维的多元化渐渐发生了变化,再后来,多维突然被收购。多维的突变,令人担心,换了主人的多维还能以它的特立独行继续走下去吗?

2009.09.22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WhatsApp

两三年前,我曾经向一位曾是中共的资深顾问,现在是中共的资深批评者谈到多维。我说,多维越来越像新华社了。他说,不能这么看,多维不过是试图更多元化而已。但我还是相信我的观察和体会是准确的。这倒不是因为多维新闻中来源于新华社和中通社的报道越来越多,也不是因为五毛党在多维如鱼得水、越来越猖狂,而是因为多维在敏感问题的自律倾向越来越明显,在一些重要问题的报道越来越单一。我想,经常读多维的人,想必有不少和我一样,有同样的感觉。

海外中文媒体的自律倾向,在自由世界里,是一件悲哀的事。海外中文媒体的变色,更是一件悲哀的事。当然,这种变色有主动变的,也有被动变的。当年陈水扁上台,就主动取消了台湾主办的北美《世界电视》节目,把中文电视的广大市场,拱手让给了中共。后来,那个每星期五晚上都要对著镜头侃侃而谈的孟玄评论,就被中共出资的、报道重大政治问题照本宣科、与CCTV并无二致的《中文电视》取代了。自那以后,黄金时段里不需额外付费的中文电视领域,就只剩下一个声音了。

和陈水扁主动放弃《世界电视》不同,多维的变色,应当是被动变的。我相信,坚持多元的何频先生如果不是难以为继,不是有特别难以言传的苦衷,绝不会轻易放弃多维这块多元阵地。我也相信,多维被收购,与中共加紧出口意识形态有关。

我曾经写过一篇“中共加紧出口意识形态”的评论。文中说的就是,中共主导了中国大陆的舆论,还要主导海外舆论。为了争夺国际话语权,中共改变了策略。如果说过去中共对海外媒体的策略是悄悄地渗透、收买和利诱,那么现在他们的策略就变成公开地、无所忌惮地、大手笔地强行收购。

多维从渐变到突变,恐怕就能证实中共抢夺海外话语权策略的演变。在海外华文媒体中,多维的点击率恐怕排老大。这早已成为中共垂涎欲滴的一块肥肉,必欲得之而后快。如今,有大陆背景的香港商人把多维收入囊中,会如何改变多维呢?

眼下正逢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建政六十周年,香港的亲共报刊和新华社、中通社、人民日报等中共官方铺天盖地、歌功颂德的文章差不多成了多维的主旋律。这就很说明问题了。此外,多维网友们说,新老板有可能把多维网的技术支持迁到大陆,并删除自由登录的博客网页。怪不得看惯了多维的人说,他们再也不来看这个新闻网了,因为它已成了党的喉舌了。好在在自由世界里,人们还有其它的选择。

多维的突变,毫无疑问是文明世界的倒退,是一个公然反对普世价值的专制体制,向遵从普世价值的自由世界的挑战。今天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多维,明天就可能发生在别的海外中文网站。

多维突变向所有享受海外自由空气的读者们和博客们,敲起了警钟。中共正在向这块自由天地不断蚕食,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Anonymous
2009/09/26 08:01

有道理

Anonymous
2016/09/10 14:02

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