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延海評論:應對公共衛生危機,中共當局投資公共安全

2010年10月18日,中共發布《中共中央關於第十二個五年計劃的建議及說明》,在“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章節中提出:“加大公共安全投入,加強安全生產,健全對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食品安全事件、社會安全事件的預防預警和應急處置體系。”預示著,在下一個五年計劃期間,中共當局擔心並將主要依靠警力處置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和食品安全事件引發的社會穩定問題;維護社會穩定、保衛中共的統治地位,將優先於公共衛生問題和食品安全問題的處理本身。

2011.02.21

在過去的10年中,中國爆發了一系列重大的公共衛生事件和食品安全事件,比如河南污血案和毒奶粉案,引發公眾憤怒、批評和社會騷動。中國政府關注公共衛生事件和食品安全事件引發的社會穩定問題,是有理由的,但是在處理公共衛生事件和食品安全事件中,中共當局放棄其依法治國和科教興國原則,不去與民意互動,而是動用警力建立對付民意的“預防預警和應急處置體系”,不僅錯誤,而是非常荒唐的。當中共當局放棄科學和法制的原則,我們可以預見,中國將發生越來越嚴重的公共衛生事件和食品安全事件。

中共當局至今沒有依照中國法律處置河南污血案刑事罪責的責任官員。發起全民賣血運動的河南省衛生廳廳長劉全喜先生離任後擔任河南省人大常委會文教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制造和掩蓋河南污血案和艾滋病流行真相的責任官員李長春和李克強現在依然擔任中共中央常委,李長春分管中共宣傳部門,極力掩蓋污血案真相,李克強分管衛生部門工作並擔任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主任。對毒奶粉案負刑事罪責的原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局長李長江,被免職後,不僅沒有受到刑事審判,沒有被追求其瀆職,而在2009年底復出,出任中國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副組長。

污血案和毒奶粉案的受害人沒有依法受到應有賠償。河南省下令各級法院不給艾滋病污血賠償訴訟案件立案,中共當局下令全國的法院不給毒奶粉案立案。不僅如此,污血案和毒奶粉案受害人受到監控,維權受害人受到打擊迫害。2009年開始,中國公安部建立重點人員動態管控機制,針對包括訪民在內的七類重點人員進行全面政治監控,而重點上訪人員包括所謂“傳染病上訪人員”。近期,中共當局判處毒奶粉案維權人士趙連海兩年半徒刑,污血案維權人士田喜一年徒刑。

中共當局也沒有依法對污血案和毒奶粉案進行基於公共衛生科學的調查。政府至今沒有承認在1990年代接受過輸血的人員中間出現嚴重的艾滋病流行,也沒有開展針對性調查,更加沒有告知輸血人員艾滋病感染的危險並建議其接受艾滋病檢測,從而很多人在無知中把艾滋病病毒傳給配偶和孩子,造成更多的人間悲劇,而中國政府依然扮演著刑事罪犯的角色。

中共當局投資公共安全,建立公共衛生事件和食品安全事件的預防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維護社會穩定和中共統治地位優先於中國人民的健康和食品安全(所謂民以食為天),讓我們不得不懷疑中共統治的合法性。中國人民需要中共這樣的政黨來統治中國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