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甄评论】一党专政是法治政府的死结

2021.08.18
【任甄评论】一党专政是法治政府的死结
粤语组制图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8月11日共同发表了《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年)》的政策文件。中国现行的党国体制下的「法治」,是「以法统治」(Rule by law) 而不是「法的统治」(Rule of law),因此,对相关政策,本来就不必有所期望,而即使暂不质疑上述「法治」的根本问题,而就文件内容来看,这份文件充其量只可说是「作文」,不符现实得让人啼笑皆非。

2012年,中共把「法治政府的基本建设」订为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到去年便要达成;2015年发表了上一份「法治政府」政策文件,总目标是在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只是「基本建成」,意思就是未完全建成,戴了这样的「头盔」,衡量标准便只应限定在基本的层次,然而,即使如此,只要和现实比较一下,也可发现所谓「法治政府」属于空想多于实际。

中共所谓「法治政府」下,声称要做到行政决策「增加公众参与实效」和「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要评估决策的效果,政策如造成重大损失是要「责任追究」的。那么,以七月底的《双减》政策为例,政策推出前做过甚么公众谘询吗?做过甚么专家研究吗?政策发表后补习行业应声倒地,有机构裁员过万人,有公司停业并传闻将宣布破产,巨大损失的责任,甚么时候会追究呢?

中共的「法治政府」明言要「基本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关系,要分开政府与企业、与资本等等的关系,话说得容易,但实际呢?2015年中国股灾,公安部强力介入股市,政府直接干预市场,可谓历历在目。今年在多个城市的「集中供地」拍卖,没有任何先导或试点便全面实施,结果在第二轮后开发商便以集体躺平回应。政策的初心在稳定房价,这当然没多少人反对,但如果只能把初心写得漂亮,却不能顾及政策推行时的动态后果,更不去处理地方政府追求高地价的底因,而在出了乱子后,政权又只懂用公权力干预,市场的确随政权之所欲了,但又怎能理顺二者的关系呢?

然而,展望未来五年的「法治政府」政策文件,却无视种种问题,竟然自称「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营商环境大幅优化」、「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等等,有如睁着眼睛说瞎话,为的是要证明是时候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说穿了,也就是现政权自吹自擂,现领袖英明领导,就算到了中共与政府换届之年,任满十年也不必退位。

其实,如果没有解开「党的全面领导」这个结,则所谓「法治政府」只能是空谈,法治政策只能是官僚空想出来的文章。连共党执政也给写进宪法,任何质疑这一点的人便被视为违法,甚至是颠覆,那么,法治只能是工具,用以维护党的统治。这也决不是新颖发明,「朕即国家」「朕即法律」,在绝对王权的时代,君主的话便是法律,人臣施政同样有法可依,这样依法施政的政体,难道又可自称为「人民共和」吗?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