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思行书评:潘小涛的《党国体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共产党自从在1949年在大陆得到政权以来,似乎并没有其他政党可以动摇她的执政地位,究竟是甚么原因令这个政党可以在大陆迄立不倒?是因为她的认受性高,深受国民所拥戴?似乎这并非事实。圆桌文化出版的潘小涛的新书《党国体制》,正好从一个体制的角度,给我们一个思考的方向。

2011.07.29

对于很多人来说,大陆的政治是十分神秘的,难以理解。作者以自己采访大陆新闻近二十年的经验,以大量的新闻故事,解说大陆的体制和共产党的运作;指出当今大陆最突出的社会问题,例如环境污染、暴力拆迁、有毒食物、假货泛滥、矿难不绝等,都是源于大陆独有的党国体制。

“以党代国”或“以党代政”是大陆政治的一大特色,所有政府、军队、公安、城管、传媒,以至法院,都由共产党严密掌控。因此,作者潘小涛形容这种党政不分的制度为“党国体制”。

bk_pan.jpg
方思行书评:潘小涛的《党国体制》

潘小涛直言,他写这本书,目的是让更多人了解目前大陆出现的种种问题,都与这个党国体制有关。

潘小涛说,他出版这本书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为中国共产党90周年赠庆,另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希望读者能够认识中国现时的体制。例如出现很多有毒食物,有很多维稳,为甚么要拘捕大批异见人士,希望这本书能够提供一个解释,这是体制的需要。因为中国共产党要维持这种党国体制,所以任何威骗胁她的力量,都要消灭于萌芽状态;又或者因为这种体制,赋予官僚很大权力,所以他们对这种有毒食物、假货等,会只眼开、只眼闭。《党国体制》正尝试去解释中国情背后的这些现象。

党国体制确实令大陆社会出现一种「超稳定」的局面,不过,随著社会的发展,这种体制也陆续出现致命的缺点。由于共产党干部的权力不断扩大,并且不受监督制衡,伴随而来的是各种形式的贪污腐败。既然权力不受制约,中共及其党员干部必然会肆意侵犯人权、漠视民生。

文化评论人陈云认为,中共恒久处于过渡状态的革命政府,温家宝总理久不久就呼唤政治改革,却毫无寸进;这种呼唤,已经做了六十年,还只是在演练著这种“过渡论”而已。

今天的大陆,经济蒸蒸日上,国势日盛,西方各国却饱受金融海啸冲击,北京官员多次开腔质疑西方的经济发展模式。潘小涛认为,在此情况下,中共内部根本不会有人认为有必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因此他对大陆的政治前景并不乐观。

潘小涛认为,中国的未来,除非她真正向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前进,否则中国只会积聚更多矛盾,到时爆发的时候,破坏力会是非常惊人的,难以想像。举例说,中国现时有五个煲而只有三个盖,为何中国共产党能够处理这些正在沸腾的煲,原因是资源充足;但当资源不足时,其中一个煲爆发,会出现连环爆发,后果不敢想像。

对于想了解中国国情的读者来说,潘小涛的这本《党国体制》可以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近年在大陆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不过,正如资深传媒人刘锐绍说,中国就像一本无字天书,时刻在变化,要读懂她,需要身体力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