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書評:李洪林的《天涯三憶》

對於這本書,作者李洪林有這樣的說明:本書三個中篇,是我遠隔重洋對自己和友人的回憶,故名《天涯三憶》……

2011.11.11

李洪林說:…… “往事回憶”寫的是自己參加“革命”四十三年,結果總是“公公揹兒媳婦過河—費力不討好”。到了1989年,還被當作“六四黑手”抓起來。“雪泥鴻爪憶耀邦”是我和胡耀邦接觸當中所了解的一鱗半爪,或有助於 說明:這位最得人心的領袖為何被自己的黨所吞沒。“三十年風雨憶故人”是對十幾位老朋友的懷念。他們衝破毛澤東的禁區,為中國的改革開放闖出道路。結果卻被認為“與黨分道揚鑣”。往日功勛,翻為荊棘,當年豪英,今已風流雲散。另外,還有緬懷古今人物的幾個短篇,他們的時代和事跡各不相同,但都 有令人掩卷太息的坎坷人生,故一併收入本書,篇名“坎坷命運古今同”。蘇東坡有一聯名句:“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我做了四十三年“大夢”,醒後重拾畫筆,轉眼又是二十二度“秋涼”。


bk_li_honglin.jpg
舒心書評:李洪林的《天涯三憶》

李洪林1925年生於遼寧,1946年畢業於西北農學院。曾任教於西北師範學院。 1956年起,在中共中央從事理論研究工作。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下放。1977年起,歷任中國歷史博物館黨史研究室主任、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副局長、福建社會科學院院長等職,1989年“六四”後被撤職。他的主要著作有《理論風雲》、《四種主義在中國》、《中國思想運動史》等。

在《天涯三憶》這一本書中,舒心覺得最令人感到唏噓不已的是“雪泥鴻爪憶耀邦”一章。

一九七九年,建國三十周年前夕。胡耀邦執掌中宣部,有意將李洪林從中國歷史博物館黨史研究室調到中南海任寫手。李洪林將這個調動告訴家人,幼子李少民隨即反對,所持的理由是中宣部是箝制思想的機關,父親不宜到那裡去。

而李洪林告訴兒子:“是胡耀邦調我去的,他的思想很解放,我到中宣部,可以運用那裏的權力去做解放思想的工作。”兒子的回應是,“設立宣傳部,就是為了控制思想;要是解放思想,就應該取消宣傳部,而不是加強宣傳部。”

父子的爭論當時並没有結果,但李洪林不得不承認:以後的事實證明,“孩子正確,老子錯了。”

這裡所講的“事實證明”,正是後來胡耀邦在中宣部的解放思想,最終觸動了黨內老人幫的利益底線,在鄧小平的默許下,由鄧力群奪回中宣部的控制。李洪林也隨即遭到免職及整治,只好遠走褔建投靠省委書記項南。

李洪林回憶稱,掌握槍桿子的鄧小平,借助胡耀邦的筆桿子,批倒華國鋒。而當這位總書記繼續揮動解放思想這根筆桿子的時候,鄧小平便依靠胡喬木和鄧力群這種“堅持四項原則”,也就是維護專政和獨裁的筆桿子了。未幾,胡耀邦被老人幫拖下台,含恨病逝,觸發六四事件,而李洪林更因涉幕後黑手而被捕,遭長時間拘查。

那時候,他的兒子李少民已是普林斯頓大學留學生了。他為父親四出奔走,呼籲西方媒體關注及寫信向國會議員求助,爭取到老父的釋放。不幸的是,李少民自身也逃不過這種體制的魔咒,2001年在香港一所大學教書時,在羅湖關口被捕,被控有理說不清的“危害國家安全”罪名。這次輪到自己九歲女兒寫信向美國總統先生求助。

李洪林在書中慨嘆:“我做了一輩子理論工作,現在既說不清理論的定義,也說不清政治的定義。但我對理論和政治的關係卻有一點心得,這就是理論不應該為政治服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