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耀明書評:記者的天職--介紹約翰.皮格爾(John Pilger)編《別對我撒謊:24篇撼動世界的調查報導》

高度商業化的經營下,新聞注重包裝吸引讀者,新聞主播裝扮外表打造電視台品牌,早已行之如素,不假思索,但對於以揭露真相、監督權貴為己任的記者約翰.皮格爾(John Pilger)來說,這些鑽營手法簡直言不及義,不值一哂。

2011.07.08
bk_pilger.jpg
約翰.皮格爾(John Pilger)編《別對我撒謊:24篇撼動世界的調查報導》(Tell Me No Lies)

由他編撰的《別對我撒謊:24篇撼動世界的調查報導》,不單標示新聞工作的貢獻,更樹立榜樣,讓後來者明白,新聞記者的天職在於撕破當權者的謊言,以確鑿的事實和透闢的分析,向讀者展示真相,還他們應有的知情權。

全部書由二十四篇調查報道和新聞分析組成。上溯上世紀二次大戰原爆後日本投降的災難紀錄,下至九一一恐怖主義襲擊後美國聯同聯合國制裁伊拉克的行動。歷史時空縱橫六十年,題材由影響全球的國際大事到觸動基層生活的消費者問題,包羅萬有,而貫串其中的主線,就是記者以其獨立而批判的思維,努力不懈的明查暗訪,以事實戳破權勢者的欺世謊言,抵住各方的攻擊,讓大家看到真相。

皮格爾以兩篇二次大戰後的報道開章,其中Wilfred Burchett報道日本原爆後的處境,更是經典中的經典。當年全球新聞界的焦點都落在聯軍佔領日本的實際情況,Burchett卻偷偷走到原爆後的廣島,深入報道原爆後核輻射所造成的致命災害,以當地人的傷患實況和潛在威脅,刺破軍方發言人矢口否認廣島有輻射危機的驚世謊言。

不畏權貴說真話是記者的天職,卻必須憑超常的道德勇氣頂住權貴主導的社會主流觀念以至政治壓力。例如美國麥卡錫年代,Edward Murrow甘冒當時的政治禁忌,為那些受誣告者平反。當CBS也不願宣傳他的節目,Murrow自掏腰包賣廣告,推廣節目內容,為一名空軍官員申冤,該軍官只因其父親讀過“共產主義報章”而被脅迫降職。他又呼籲美國人打破沉默,結束政治恐怖的年代。

在皮格爾眼中,時代雖然不同了,但當權者操控資訊的野心始終如一,因此也同樣要求記者以批判眼光和調查精神,為塗污的真相還原。書中有一組文章,取自四位獨當一面的記者和一位人權觀察員,他們以第一手資料,從不同方面指出,美國和聯合國對伊拉克的圍堵政策已嚴重打擊當地平民特別是兒童的正常生活。例如在二零零二年,五十億美元的人道救援物品,竟給美國布什政府截走,加上英美軍隊平均每三天便轟炸伊拉克一次,使平民生計受阻,但主流媒體對此卻鮮有報道,更不要說客觀審視這種以軍事襲擊、危害平民的外交政策。

書中摘錄的案例盡是引人入勝的經典。例如:記者識破英國保守黨如何編造謊言,誣告礦業工會領袖舞弊;美國殯儀業如何唯利是圖,魚肉顧客;德國新移民勞工如何受到剝削和不人道對待;美國快餐業如何改造以至危害我們的飲食習慣、環境、文化以至人權;上世紀九十年代盧旺達大屠殺事件中,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會被發現不斷撥款給當地政府購買武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造成死傷慘重;西方國家被發現一直支持印尼在一九七五年入侵東帝汶,結果導致當地三分一人口—二十萬人被殘殺。

凡此種種,都令人瞠目結舌,驚嘆世事的荒唐,而在摘錄每篇經典報道之前,皮格爾都會加上簡略背景,扼要評述報道特色,但儘管每位作者各有特色,卻都清楚示範記者的職責,是透視現實,發掘真相,讓人民根據經得起考驗的知識,作出明智的決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