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乐伟书评】黄基明---《The Eurasian Core and its Edges: Dialogues with Wang Gungwu o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


2015.12.04
book-cover.jpg 【锺乐伟书评】黄基明---《The Eurasian Core and its Edges: Dialogues with Wang Gungwu o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

刚过去的年度东盟峰会正式签署成立东盟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的协议,加上已落实的泛太平洋战略夥伴协议(TPP)及亚洲基础建设投银行,一时间东亚地区多了两个新的区域合作组织,亦似乎为东南亚及太平洋的争夺揭开新的战幔。在美国及中国开始新一轮的战略调整之时,阅读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ISEAS)副所长黄基明博士(Ooi Kee Beng)著的《The Eurasian Core and its Edges: Dialogues with Wang Gungwu o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似乎有深一层体会。

正如其前言所指,这是黄基明整理他与知名历史学家王赓武教授5次对谈的成果。由于首三个章节的对谈时间相对接近,因此它们可视为一个整体去阅读,其内容由回顾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史到早年东南亚在国际政治的特色。后来两个章节与前三章节相距较远,分别讨论当代中国如何回应西方挑战及今后国际政治格局的演变,因此可视为两个独立的对谈处理。

作为知名历史学家,王赓武提出一个既非西方亦非中国本位的历史观点︰世界政经历史的演变由欧亚大陆而起,以大陆边缘之地为终。他提出世界历史的理解应以欧亚大陆的「游牧民族」为主轴,以西方及中华文明是回应这些游牧民族所带来的挑战的结果,例如罗马帝国之于斯基泰人(Scythians)及匈奴人(Huns),中华帝国之于匈奴及蒙古人。这与地缘政治学家麦金德爵士(Sir Halford J. Mackinder)的世界岛(Heartland)学说有著异曲同工之妙,前者强调历史的发展由世界岛为中心影响著边陲地区,后者强调掌控世界岛对掌控世界政经发展的重要性。

王赓武以此为主轴,继而分析欧洲在全球权力争逐的历史︰地中海作为权力争夺的关键。他指出,因为阿拉伯人占领了世界岛及地中海沿岸,令基教文明体系须要以海洋的方式绕道而行,因而非洲 – 印度 – 远东航线、也因此发现了美洲大陆。而美洲大陆的出现及欧洲对美洲的殖民行为,令美洲 – 特别是北美洲 – 成为地中海系统的延伸,令日后美国得以结合地中海系统(欧洲国家)所孕育的海权及美洲大陆所孕育的陆权,因而成为美国得以称霸全球的基础。这亦可以解释到为何美国在东欧及中东政策是以陆权为思考基础(对世界岛的控制),在太平洋及东亚政策则以海权为依归(以航线、航权以贸易为合作基础)。

然而,有别于麦金德爵士对世界岛控制的坚持,王赓武认为今后世界将属于海洋的(The Global is Maritime)。而王赓武强调历史的教训表示,只有海权的大英帝国最终难逃日落的厄运,控制世界岛的俄国也因为欠缺海洋最终难与美国抗衡。因此近年致力发展海洋技术的中国能够成功转型,假如成功由单纯的陆权国家转到陆海权并重的国家,势将影响今后国际地缘政治格局的发展,与美国主导今后的国际政经格局。而东南亚国家,甚至包括香港在内的南洋贸易圈会否成为亚洲的「地中海系统」,而这个「系统」又如何促进或平衡中国及美国的海权发展,相信也是未来东南亚研究及香港研究的重要研究方向。

(锺乐伟为香港中文大学讲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