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书评】《1919中国、印度、埃及和韩国,威尔逊主义及民族自决的起点》


2018.05.11
book.jpg 【林忌书评】《1919中国、印度、埃及和韩国,威尔逊主义及民族自决的起点》

《1919中国、印度、埃及和韩国,威尔逊主义及民族自决的起点》(The Wilsonian Moment︰ Self-Determination and the International Origins of Anticolonial Nationalism)是埃雷斯‧马内拉(Erez Manela)的著作,是一本补充历史知识的著作,对于华人所接触的「中国历史」而然,某程度上本书补充了「西史」与「中史」之间的一片空白︰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在欧洲世界与中国以外的地方,发生了甚么事,对于所谓「民族自决」的威尔逊十四点原则,究竟造成了怎样的影响,这书或许可以提供部份答案。

每年五月四号,中共都例必把1919年的五四运动,包装成为「反帝国主义」;而在中共的洗脑之下,曾有香港学生把「火烧赵家楼」的五四运动,竟说五四精神是「尊重和包容」,而当时知识界提出反思传统华夏文化,追求民主与科学(德先生、赛先生)当然全部被遗忘;然而一如书中所指出,当时这些思潮都是因为理想主义的美国总统威尔逊,就其十四点和平原则以及民族自决的理想,所引发全球各地民族自决运动一部份;书中由韩国三一反日的运动,引发到中国的五四运动,以至埃及与印度的民族复兴运动;然而当巴黎和会回归到现实政治,威尔逊有关「联合国」的国联竟被自己美国国会否决;苏联所煽动的共产主义主张,才得以在这些新兴的民族国家乘虚而入,而造就了日后祸患无穷的伤害,这完全是始料不及。

受到中共以及国民党的历史窜改,当今华人常把清末以后的历史,简化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中国云云;真相却是在这个所谓「民族自决」的主张之前,除了少数知识份子外,多数人根本就没有「民族主义」,也没有「反帝国主义」、「反对殖民」等的主张;1912年1月5日,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文发表「宣告友邦书」,第一点即写明「凡革命以前满政府与各国缔结之条约,民国均认为有效,至于条约期满而止」,第二点有关赔款、第三点有关所让权利,中华民国成立之始均全数承认,而没有甚么「不平等条约」的宣告;原因就是所谓「不平等条约」,就是经历了五四运动等的民族主义运动,令到「爱国」忽然成为了人民主流的思想,以往清政府种种的挫败,才突然成为了人民不愿承认的问题,也突然成为各后进国家想摆脱的问题。简单而言,就是「世界变了」,旧世界的秩序、逻辑与标准一夜变了,以往是合理合法的,如今人民认为不合情理;以往各地「欣然同意」的,如今变成不可忍耐;原本威尔逊以为「民族自决」可以解决以往的问题,结果却制造了更多更难解决的问题,最终要变成第二之世界大战与冷战,才在不愿意与更血腥的恶梦下,见到问题的局部解决。 

这些后进新兴国家的知识份子,听了威尔逊的民族自决原则,以为巴黎和会可以解决一切,然而从被打败的德国、奥地利、鄂图曼(土耳其)帝国的划分,即可了解这种民族主义的主张是如何的不可行;举例说以为「大家都是斯拉夫人」所组成的新兴国家南斯拉夫,最终其内部的问题,并不因为合组了一个国家而解决,反而造成了后来的内战与种族清洗;又例如由波希米亚所构的捷克斯洛伐克,在冷战结束之后,也逃避不了分裂的结果;希腊人与土耳其人为了历史领土的问题,由希腊重新立国到一战,以至冷战期间1974年土耳其入侵北塞浦路斯,到今日都仍然未能得到解决。

实际上「民族自决」这个工具,也变成了重新包装的独裁帝国的新工具,由苏联到纳粹德国,以至今日的共产中国,都是以否定别人的民族自决权利,去主张自己的民族自决权利;中国势弱时就高呼反帝,到今日强行「租借」斯里兰卡的港口,中国变成了帝国主义的推动者,说明这些「新思潮」的推广,根本无助于解决世界各国之间的问题,反而是令世界变得更危险,各国之间更无法妥协。如果没有全面核战毁灭人类的威胁,这几十年冷战至今的所谓「和平」,只是自欺欺人的幻影而已。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