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揭露报刊审查制度的《黑皮书》 (一)--冷战时期波兰的审查制度是如何操作的?

1977年二月的一天,一个叫斯特兹维斯基的波兰人在波兰一个港口登上了前往瑞典的一艘渡轮,他护照上的签证注明他是去瑞典度假两周。但这个旅游者的真实目的并不是旅游。他是波兰克拉可夫市新闻、出版和公共表演审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他的衣服里面贴身捆著很多塑料袋,里面是大约700张保密文件,内容是过去两年间波兰共产党宣传部门下达的对新闻出版和文艺娱乐界进行审查的指示和审查报告。

2010.03.04

在当时的波兰,人人都知道在新闻出版和娱乐业的上面有党和政府的严密审查制度,但党自己不但矢口否认有这么个制度,甚至连“审查”这两个字都不准出现在任何公开出版物上。这样,报刊出版和文艺作品的审查制度成了一个无处不在无人不知但又从不现身的幽灵。这就是极权制度下的怪现像,久而久之就成了被人们默认的社会现实的一部分。而这正是党要达到的目的。

在西方学术界,人们当然都知道铁幕后面的世界是被一张审查制度的严密网络所掩盖的,但对于这个制度究竟是如何运作的、究竟有哪些社会现实不能公布、有哪些只能有限度地公布、哪些又必须完全改头换面后再公布,这些具体的标准和过程是完全隐藏在黑箱中的。斯特兹维斯基就是要把这些见不得人的东西带到海外,让它们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铁幕社会中的审查制度是维持政权的一个最基本的工具,它通过对信息的筛选、过滤、放大、缩小、掩盖和捏造创造出一个虚幻但又和现实有一定联系的社会图景,让人们相信这就是他们身处其中的那个社会。正因为这个制度事关政权的生死存亡,而它本身又是见不得人的,所以它的内幕和运作一直是共产党国家的高度机密。

历史上这个制度的一些细节第一次被外界得知,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当时德国入侵苏联,几周内占领了大片苏联领土。由于德军进展迅速,莫斯科以东的斯莫陵斯克在被占领时当地党政机构没有来得及销毁或带走很多重要文件,结果都落入德国人手中。在这些文件中有大量的对新闻出版的审查条款和规定,德国人挑选了大约500份档案,共20万页运回德国,用于对苏联制度的研究。1945年德国战败,这些材料又落到美国人手里。美国哈佛大学的冯索德教授接受美国兰德公司的委托对这些材料作了阅读和分析,出版了《苏维埃制度下的斯莫陵斯克》一书,用翔实材料解剖了苏联社会的审查制度在维持政权上的作用,成为苏联研究的经典著作。

斯特兹维斯基带出的这700页文件,是《苏维埃制度下的斯莫陵斯克》之后对共产党阵营中的审查制度的又一次重要披露。由于它反映了冷战时期波兰的情况,可以和斯莫陵斯克档案在不同的历史和国家背景下对照阅读,尤其有特殊意义。美国的兰德公司委托对苏联东欧制度有深度了解的克里教授对这些文件做了翻译和编辑,并撰写了前言,出版了《波兰审查制度的黑皮书》。

在下几首的节目里,我们将对这些揭露波兰审查制度的材料做一些介绍,有心的听众将会从这些材料中看到更多的超越那个特定时空的内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