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潮(一)】港头三个月净移出人口逾14万 移民人数有升无减人才持续流失

2022.03.30

香港疫情下移民潮未有减退,过去连续3年香港人口录得净移出,入境处数据显示,今年头3个月,共有逾14万港人净流出。虽然疫情下无直航机赴英,但新加坡转机柜位仍大排长龙,有移英港人表示,疫情并无影响移民计划,离港是受政治、社会因素影响。其中英国是港人热门移民地,在持有BNO居英港人中,近7成有学位;逾6成为专业人士。

香港在今年初开始第五波疫情,但港人似乎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改变离港计划。在离境的港人中,大部分人经机场离开。本台统计单是今年2月,平均每天有1890名港人经机场出境。

疫情下,香港机场出境大堂显得冷清。(石头 摄)
疫情下,香港机场出境大堂显得冷清。(石头 摄)

疫情下无直航机赴英 新加坡转机柜位大排长龙

港府实施「动态清零」防疫措施下,英、美等多国航班未能抵港,港人需转机前往欧美等地。记者到机场视察,疫情下出入境大堂冷清,不过在新加坡航空柜位却大排长龙,近一百人等候登记。

疫情下未有直航机,大批港人经新加坡转机赴英。(董舒悦 摄)
疫情下未有直航机,大批港人经新加坡转机赴英。(董舒悦 摄)

市民何小姐买了一张单程机票,打算到英国探亲,计划暑假才回港。她批评因港府防疫政策,没有直航机赴英,主要因疫情而想暂离香港,希望可以「抖一抖」(休息一下)。

何小姐说:第五波疫情下,的确有很多令人伤心的新闻,既然有这个机会就走,出一出去。我觉得政府要与世同步,不能再这样经常说要「清零」,与世界隔绝也并非好事。

移英港人:社会驱使我们选择离开

不过,记者亦访问了另外3位离港市民,他们都称疫情非考虑因素,而是一早有移民计划。其中庄先生与父母移居英国,除了社会因素,亦希望在外国寻得发展机会。

而市民黎小姐表示,在香港改变不了社会现状,唯有改变自身,移民是想「站远一点,去看自己的出生地」。

黎小姐说:与疫情无关,我从来不会因疫情去考虑,或介意这件事。我是独自一个选择这条路,虽然我这个年纪已经是中年, 可能要到老年的阶段,但我仍然选择(移民),年龄不是一个界限,加上现在看到香港的状况,好像是停济不前,我选择这个最好的方法,又不去投诉,又不去埋怨,去选择一个可行的方法,去解决香港现时的问题。

另一对夫妇王先生、王太太带著小朋友移民,期望英国当地的学习环境更自由。

王先生说:最主要是政治环境气氛,社会驱使我们选择离开。在香港再居住,政府常常改变,没有很清楚解释时,根本市民都无所适从。期待那边读书的气氛会自由一点,开放、自由一点,有更多选择。

BNO居英港人近7成有学位 逾6成为专业人士

多国放宽移民政策,成为香港人才离开的诱因,英国是其中一个港人移民热门地。英国内政部上月公布最新数据,指去年第4季共1.56万人申请BNO签证,加上前3个季度的数据,2021年全年共有10.39万人申请BNO签证,当中超过93%已获批。

在持有BNO居英港人中,最多人为专业人士。(英国政府官网截图)
在持有BNO居英港人中,最多人为专业人士。(英国政府官网截图)

根据英国内政部及英国市场调查公司(IFF Research)的调查显示,截至去年8月底,500名持有BNO签证并居于英国的香港人中,在问到他们的教育水平,69%持有学位或更高以上学历;31%低于学位。另外在职业背景方面,最多人是专业人士,有39%,其次是副专业人士,有26%;其馀为经理、董事或高级官员(11%);行政和秘书职业(13%);以及其他职业(11%)。

英国政府去年1月底开放BNO签证申请,容许BNO护照持有人及其家人申请签证到英国工作、读书和生活。而最近英国内政部计划再放宽申请资格,预料惠及1997年7月1日或之后,满18岁的香港年轻人。

香港总商会调查:移民员工主要涉工程、财务等技术专业

移民潮带来人才流失,引起香港商界关注。香港总商会在今年1月对企业进行调查,有38%受访企业表示因员工移民离港令营运受到影响,并指员工来自不同的专业,最多是工程和技术,占28%,其次是财务和会计、资讯科技,分别有21%。

疫情下仍有大批香港人移民英国。(董舒悦 摄)
疫情下仍有大批香港人移民英国。(董舒悦 摄)

该调查亦指,约35%受访企业不表乐观,认为人才短缺问题将会加剧,58%认为会与目前情况相若,只有7%认为未来两个月会有所减少。移民员工以30至49岁为主,多为中级和初级管理层。

林郑月娥:香港人才流失是不争的事实 「净移出」数据非移民人数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三(3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严厉的防疫措施影响到外资,亦可能造成人才流失。但她表示,最重要的是香港保持传统优势,相信疫情后香港会有更好发展。

林郑月娥说:虽然没有具体数字,但近期有指香港人才流失,有些机构及企业高管人才离开,我也觉得可能是不争的事实,但最重要是香港保持传统优势。林郑月娥又指,香港没有具体移民数据,只有特定时间的「流入」及「流出」数据。过去两年不能正常通关,出现单程证名额未用尽、来港外佣减少等情况,均影响「移入」数据,质疑若传媒据此得出的「净移出」数据视为移民人数,属非常不准确,亦不应作为对香港前景信心的指标。

学者:今次移民潮与以往不同 人走了不会再回流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荣誉讲师叶国豪向本台分析称,虽然现未有确实的数据,但从身边亲友和传媒报道可见,今次移民潮与以往并不一样。

叶国豪说:香港过去在多个动荡时刻,经历多波移民潮,包括1966年「六七暴动」、1989年「六四事件」、1997年香港回归、2003年「反廿三条」运动、2014年雨伞运动,但和今次的移民潮不同。以前的移民潮,人走了是会回来,但今次那些人走了是不会回来,尤其是精英和中产,非因为糊口生计问题,而是他们会认为现今的香港,并非他们了解的香港,价值观、生活和运作方式无法再接受,有人会说2019年后的香港是新香港。这都是我们较为担心的。

过去连续3年 香港人口录得净移出共逾13万人

香港政府没有就港人移民人数进行官方统计,但本台翻查多项数据发现,香港正经历「大迁徙潮」,这种迹象恐怕由2019年底开始,持续至今年都未有减退。

过去连续3年香港人口录得净移出。(香港政府统计处截图)
过去连续3年香港人口录得净移出。(香港政府统计处截图)

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过往几年港人净移出人数持续高企,连续3年录得净移出。撇除单程证内地来港人士,2019年底港人净移出1.01万人;2020年底有9.64万人;2021年底有2.73万人。即过去3年,香港人口净移出逾13万人。

对于香港人口下跌,港府发言人今年2月表示,相关数据不能反映移民潮现象,「若单以净移出人数上升而认为香港出现移民潮,是以偏概全」。

今年头3个月 港净移出人口已逾14.2万人

而今年未有香港人口统计数字,但单看今年短短头3个月的出入境人数,已预视香港的人口流失持续。香港入境处数据显示,今年3月,截至周二(29日),港人净流出人数逾6.3万;2月份净流出逾6.5万;1月份净流出逾1.4万人。今年近3个月,合计有逾14.2万港人净流出,净流出是指出境总和减去入境总和。

「良民证」申请持续高企    

除了出入境人数,港人移民需要申请「良民证」,即无犯罪纪录证明书,申请宗数近年同样持续高企。

据港警提供予本台数字,截至今年2月,累计过去14个月共有42,459宗申请,平均每月有3,032宗。2021年录得3.8万宗申请,较2020年的2.9万宗,升幅超过30%;而2019年的申请宗数有3.3万宗,较2018年的2.3万宗,升幅更达43%。

去年放弃中国籍人数近10年最多 

入境处资料显示,去年有426宗申请退出中国国籍,以及332宗申请国籍变更的个案,分别较2020年增加约40%和60%,两者均为过去10年最多。另外,去年共有1,233宗申请加入成为中国公民个案,多于2020年的756宗。

根据在港实行的《中国国籍法》,只要在中国或香港出生,并具有「中国血统」的香港居民,均为中国公民;而即使持有外国国籍,除非已申请国籍变更,否则在香港或中国境内,都会被视为中国公民,不会享有外国领事保护的权利。即使拥有外国国籍,却无法在香港受到「外国领事保护」,正正是不少人考虑放弃中国籍的原因。

强积金提取总额逾65亿 比上一年度增27%

移民潮亦带走大量资金,积金局今年仍未发布年报,而去年8月发表的年报显示,2020至2021年度以「永久离开香港」为由提取强积金的总金额达65.67亿元,较2019至2020年财政年度急增逾14亿元,增幅达27%,亦是自2014至2015年度有纪录来最高金额。

记者:董舒悦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