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广普通话与矮化广东话


2014.03.10

 

香港教育局最近发表文章指,广东话不是法定语言引起争论,其后急忙道歉。有关注公民教育的人士认为,政府推广普通话的手法,有矮化广东话之嫌,学生是否适应用普通话学中文也是一个问题。但也有教育界人士认为,普教中已是一个趋势,符合学生需要和家长的期望,但需要有足够资源和配套,才能硬性推广。(潘加晴报道)

在九龙塘嘉诺撒圣家小学就读四年级的赵同学,从一年级开始学习普通话,三年级学校已改用普通话教中文,再没有普通话科。赵同学说,学校以普通话教中文科,以英语教英文科,数学和常识等科目,都用母语广东话,这种两文三语的教学课程,对她学习没有造成太大困难。

赵同学﹕我们(学校)都是用普通话教中文,一、二年级我们还有一门普通话课,三年级以上就没有了,因为三年级的中文课已经开始用普通话教。
记者﹕你初初学普通话习惯吗?
赵同学﹕习惯,因为我平常讲广东话都很好。
记者﹕但讲广东话与普通话不一样?
赵同学﹕我自己很喜欢讲普通话,有时我会无缘无故讲普通话。
记者﹕所以现在学校用普通话教中文没有问题?
赵同学﹕没有问题,听得明白。
记者﹕你读书或考试温习时,是用那种语言来思考?
赵同学﹕我用广东话,但当要讲出来时,我会用普通话。
记者﹕可以讲几句普通话给我听吗?
赵同学﹕自由亚洲电台的听众,您好。
记者﹕讲得不错﹗

在九龙塘香岛中学就读中一的潘同学,小学在一官立学校就读,一至六年级,学校都有普通话科,中文科仍以广东话教学,但升上中学后,学校以普通话教中文,他表示需要时间适应,不少同学听不明白,都要用广东话问老师。

潘同学﹕中学没有普通话课,因为小学已有普通话课,中学就没有了。
记者﹕你觉得用广东话或是普通话教中文比较容易吸收?
潘同学﹕广东话,因为小学中文都是用广东话教。
记者﹕几年级开始学普通话?
潘同学﹕(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普通话。
记者﹕应识听识讲?
潘同学﹕识听,但讲得不好。

香港公民教育联席发言人沈伟男表示,虽然当局没有统计数字,但近年来,的确有不少学校采用普通话教中文。不过,用普通话教中文,是否能提高学生学习和运用中文的能力,包括能掌握书面语等,仍有不少争议。

“对于小学生来说是no say(没有发言权),对于家长来说,用普通话教中文,给学生学多一种语言,觉得没有问题,所以反应不是太大。究竟用普通话学中文,对他们学中文是否特别好?暂时看不到这个好处。反而近期有许多舆论说用普通话学中文未必一定是好,我觉得最大谬误是有些人认为用普通话学中文,讲同写就可以一致,但这个其实并不成立,因为普通话都有很多不同用法,很多词汇都不一样,未必是香港惯常使用,贸然将讲写在文章上,文章也不一定通顺。”

沈伟男又指出,广东话是大部分本地人的母语和中文口语,学生学习不同科目都用广东话,是否适应用普通话学中文,也是一个问题。他认为,政府推广普通话,提升学生两文三语的发展,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当局有关的手法和政策,有贬低广东话来突显普通话的重要性。

“你会看到(特区政府)推广普通话不遗馀力,例如教育电视,最近被人揭发以故事形式表达,说学普通话是好的,学广东话是不好的。作为一个教育电视,不可能这样不小心和(政治)不敏感,广东话始终是日常用语,也是法定语言,法庭审案都用广东话,这又怎会不是一个重要语言?其实推广普通话,学多种语言没有问题,但是否有需要轻视广东话来学普通话,我想作为一个教育局官员,不能够这样处理一个问题,是本末倒置。”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王惠成也表示,其实教育界都不反对用普通话教中文,因普教中已是一个趋势,也符合学生需要和家长的期望,只不过是政府的表达和处理手法不好,令人觉得香港的固有的本土文化和方言会逐渐消失。

“近年的确有不少学校改以普通话教中文,这个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用普通话‘我手写我口’,对中文书写有帮助。第二个可能是趋势,好多家长或社会上,都希望学生日后识讲普通话,因为将来日常工作或到内地升学,具备普通话能力比较有利。”

王惠成指出,虽然普教中已是一个趋势,但需要有足够资源和配套,才能硬性推广。近年教育局为提高老师的普通话水平提供了很多支援,老师都要转型同进修。

“现在教育局给予学校许多支援,例如会请内地专家或特级老师到香港,就如何推行普通话,用以普通话教中文,给我们老师意见...但对一些普通话未达标准的老师可能会造成压力,因为以普通话教中文,日后老师可能必须要达到一个基准试要求,虽然现在只是教普通话科达基准,但有些学校可能会要求以普通话教中文的老师都要达基准。”

在今年初,教育局在其网站发表题为“语文学习支援”的文章,首段提到﹕“基本法规定中英双语为本港法定语言,但接近97%本地人口以广东话(一种不是法定语言的中国方言)作为家居和日常交际的常用语言。”随即引起争论,教育局其后发表文章致歉,承认该文出现含糊不精确的地方。

据香港统计处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约707万人口之中,逾600万都是以广东话为惯用语言,法庭已经接受广东话聆讯,议会亦主要以广东话议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