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失】香港金融和科技專才持續流失 將多年用心栽培人才拱手讓予新加坡?

2022.06.20
【人才流失】香港金融和科技專才持續流失 將多年用心栽培人才拱手讓予新加坡? 香港現時全球金融和科技專才爭奪戰中恐大幅落後新加坡,本台跟進發現,不少香港流失的外資和人才均轉投「競敵」新加坡。
粵語組製圖

香港現時全球金融和科技專才爭奪戰中恐大幅落後新加坡。本台跟進發現,今年首季數以萬計人才撤港,勞動人口跌幅再創40年來新高,境外輸港的專才佔流失人口比例僅1%,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香港金融和IT界鬧「人才荒」,就連多個金融監管機構高層辭任後逾1年未有繼任人。不少香港流失的外資和人才則轉投「競敵」新加坡,而早已實施「病毒共存」的新加坡最新公布數字顯示,今年首季金融和IT界人才持續增長強勁,當地更因應社會憂外來就業人數過多,特別調高簽證門檻,專門接收中高層人才。有香港經濟學者向本台分析,形容香港在「清零政策」下將花費心血培養的人才「拱手讓人」,進一步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形象。 

港首季逾14萬人淨流出 勞動人口亦持續下跌 

香港去年底第5波新冠疫情爆發,港府緊隨北京堅持實施嚴格「清零政策」,今年首季疫情仍持續上升,數以萬計人染疫,同時亦導致大批人撤港。根據港府數字,香港今年首季錄得逾14萬人淨流出,人口逐年下跌至741萬人。

同時,勞動人口亦持續下跌,今年1月至3月有379.9萬人,按年下跌2.3%;最新今年3至5月再擴大跌至約374.5萬人,香港勞動人口比例僅佔約5成,按年跌 3.8%,該跌幅為1982年有紀錄以來最大。現時較2018年6至8月最高峰時的勞動人口約400.5萬人,流失了約25萬人,亦重回到10年前的水平。 

港金融和科技專才「人才荒」愈趨嚴重 

在金融和科技專才方面,香港「人才荒」愈趨嚴重。就連香港金融監管機構最近亦反映人才流失嚴重,金管局2021年人才流失率達7%,按年升3至4%。金管局回覆本台指,數字是近年高位,當中較多是具科技背景的員工;而證監會的流失率亦達12%,按年升近7%;保監局流失率最為嚴重,達16%,按年升7%。 

據香港最新統計處數字,今年首季,金融及保險業就業人數只有不足28萬人,按年少7000人;而新加坡最新人力資源數據指,今年首季居民就業人數按年增長約4.7萬人,其中金融及保險業按年增加4000人。(粵語組製圖)
據香港最新統計處數字,今年首季,金融及保險業就業人數只有不足28萬人,按年少7000人;而新加坡最新人力資源數據指,今年首季居民就業人數按年增長約4.7萬人,其中金融及保險業按年增加4000人。(粵語組製圖)

多個金融監管機構高層離職後逾1至2年,仍未有繼任人,包括保監局前執行董事浦偉光及譚偉民自2020年6月離任的空缺;積金局前行政總監羅盛梅2021年6月離任後的空缺。另外,原為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的魏建新,自今年5月離職後的空缺職位,以及另一位執行董事、掌管企業融資部的何賢通,於去年8月離任後的空缺職位,至今仍懸空。 

據香港最新統計處數字,今年首季,金融及保險業就業人數只有不足28萬人,按年少7000人,至於資訊及通訊業有約13.2萬人,按年少2800人。今年首季各行業的經理級按年少近1.7萬人,而專業人員則按年升3900人。 

據香港最新統計處數字,今年首季,資訊及通訊業有約13.2萬人,按年少2800人;而新加坡今年首季的資訊及通訊業,則按年增加3700人。(粵語組製圖)
據香港最新統計處數字,今年首季,資訊及通訊業有約13.2萬人,按年少2800人;而新加坡今年首季的資訊及通訊業,則按年增加3700人。(粵語組製圖)

業內人士:港各行業都出現「斷層」問題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向本台稱,不止金融、科技業,相信香港各行業都出現「斷層」問題。 

方保僑說:所有行業正發生的是,中、高層都有人走,只是中層走了,第二梯上來補中層位置,但剛畢業的人欠缺經驗,未能補足第二層的人,中層之下的階級出現斷層。世代更替下,下層趕不及補位,尤是人手欠缺下。 

方保僑認為,香港若「清零政策」未放寬,將大大減少香港面對新加坡的競爭力,「到香港強制檢疫7天,新加坡、英國好多其他國家都不用,比你會點揀」? 

新加坡人才增長持續強勢 

在去年中已實施「病毒共存」的新加坡,人才增長則持續強勢。當局日前公布數字,今年首季總就業人數(不包括外傭)保持增長,增加 4.2萬人,達到約343.9萬人,當中大部分增長來自非本地居民帶動,有3.6萬人。整體勞動人口比例較香港多,佔約7成。隨著職位空缺的增加和失業人數的相應下降,新加坡職位空缺與失業人口的比例,在經季節性調整後於2022年3月達到2.42,達1998年以來最高水平。 

當局最新人力資源數據指,今年首季新加坡居民就業人數按年增長約4.7萬人,集中在金融及保險業、資訊及通訊業等,該兩行業分別按年增加4000人及3700人。當中本地居民就業人數增長更高於非居民就業人數增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最近亦指,新加坡現有3000多名公民是金融業高階人員,在金融業擔任高階職務的公民人數比2016年增加逾80%,料隨通關防疫措施進一步放寬,相信增長進一步擴大。 

學者:大家的首選都不會是香港 而是新加坡 

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向本台分析指,情況反映香港近年的政局動盪和防疫限制,令香港「留人」和「吸人」的能力在短中期內都大打折扣,尤其對全球炙手可熱的金融和科技人才,比較教育、生活成本、住屋質素,資訊流動、疫情下的出入限制,「大家的首選都不會是香港,自然會是新加坡」。 

李兆波說:不論是最近移民盤、租盤和賣盤數字、出入境、強積金數字,是反映人才正在離開,若情況再下去,中、高層具有經驗人士都走了,有活力的下層都會成為下一個梯隊,影響香港的競爭力。變相是將多年辛辛苦苦培育的人才拱手讓人,這是很不值的。 

港多個輸入海外人才計劃未見成效 

至於引入海外人才,要補足金融的和科技行業人才空缺,香港現時主要靠多個計劃輸入海外人才來港,包括「一般就業政策」、「根據輸入內地人才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輸入內地人才計劃」,近年港府多次將有關計劃配額加倍,但申請人數未能達標。整體人才輸入數目也由2019年約6.7萬人,大幅下降至去年約3.2萬人,跌幅主要見於短期簽證數目。 

就上述計劃,據香港入境處數字,香港今年首季僅1405人獲批,佔同期淨流出人數僅1%。當中8成來自中國大陸,從事金融的和科技行業的人均下跌約2成。 

新加坡為保海外人才質素 9月起提高簽證門檻 

但新加坡當局冀保持海外人才的質素,媲美本地最頂尖的三分之一白領員工,新加坡政府也宣布將從今年9月起提高簽證門檻,將就業准證的收入下限從現有的4500坡元提高至5000坡元,金融服務業則從5000坡元調高至5500坡元,更針對僱主引入互補專才評估框架(Complementarity Assessment Framework,簡稱COMPASS),分數達標者才能聘請海外就業簽證持有者。 

港外資和人才 持續轉移至新加坡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外資和人才有大批流入新加坡跡象。據新加坡入境數字,今年首季,香港入境新加坡人數增逾1倍。新加坡美國學校和東陵信託學校等多個新加坡國際學校指,今年初來自香港的申請人數以倍計激增。隨著新加坡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及邊境限制,加上香港堅持實行「清零政策」,當地預料來自香港的白領人數將回升。 

另自2019年以來,已有數十家跨國公司將地區總部或辦事處從香港遷出。多家大企業,包括法國興業銀行盛傳準備跟隨花旗、摩根大通等,將部分高層從香港移至新加坡,並以星國作為亞洲總部的後備地點。 

學者: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形象進一步動搖 

李兆波認為,即使現時香港在最新全球國際金融中心保持亞洲第一,但仍難阻形象受損。 

李兆波說:因為始終大企業在選擇香港作總部會帶來宣傳作用,如果集團走了,規模走了,當大家一想就想起新加坡或東京,會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有很大影響。相對國際化程度,我認為新加坡國際化現時比香港更高,而香港所謂的國際化只是中國內地佔較多,一味靠攏中國,主要服務不是國際,予人形象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中國的國際城市」。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日前的發表2022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受惠經濟表現提升,帶動香港排名,較去年上升2位至第5位,但亦未能追上首次擠入第3位的新加坡,主要受「商業效率」大跌所拖累,過去4年間由榜首連跌至第7位,當中「高教育、高技術的人才外流不影響競爭力」評分的全球排名由22位降至35位,「企業優先吸引和保留人才」則由15位急瀉至34位,「外來高技術勞動力」評分由16位跌至33位;去年排名第1的「金融技術」評分也跌至第9位。相反,新加坡有關項目表現均有改善。 

獵頭公司華德士表示,願意來香港的只有跨國公司非常高階的管理層,或者是沒有家庭的年輕人,認為香港「金融服務人才庫肯定會越來越小」,選擇放棄香港轉投新加坡的人會愈來愈多。 

記者:李若如 責編:李世民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