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居港美籍律师被控袭警判囚 不服提上诉坚持为港人寻求公义

2021.10.08

在2019年反修例运动期间,美籍律师Samuel Phillip Bickett因为一宗袭警案,被判入狱4个半月,他其后不服提出上诉,坚持为自己、为港人寻求公义。

他接受本台专访,形容这段经历彻底改变他的人生轨迹,并对香港法治失去信心。

37岁的美籍律师Samuel Phillip Bickett,是美银美林(America Merrill Lynch)前亚太区合规总监,专业是打击贪污。Bickett 由2013年就来到香港工作一直至今,见证和经历了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

被控袭警 判入狱4个半月

Bickett因为一宗袭警案,改变了他的人生。在2019年12月,Bickett在港铁铜锣湾站见到一名青年被袭击,他停下来介入事件,袭击者原来是休班警员俞树生。

裁判官林希维在判词提到,被告Bickett案发时把警员拉倒地上后,再袭击警员身体多处,行为暴力,对公共秩序构成严重威胁,最终判处Bickett监禁4个半月。

feature-lawyer3.jpg
Bickett明白现时社会环境恶劣,但仍希望香港人可以继续争取应有的权利和自由,并要求港府按照法律去办事。(本台资料相片)

案件的关注点是,Bickett曾询问俞树生是否警员(Are you popo?),俞一度否认。而林希维判决时指,俞树生没有隐瞒自己的身份,也无法预料会做出回应,因为人群不尊重地问他是否是「popo」——警察的俚语。

在案件判决后,Bickett入狱一个多月,现获保释等候上诉。

由律师变成阶下囚 并不后悔

「我有点庆幸我进过监狱,这让我离开了我的气泡(舒适圈),香港的小小菁英气泡。」

在度日如年的监房,对每个人来说都并不好受。不过,Bickett并不后悔,因为这段经历让他体会到不同阶层的处境。在监狱里,Bickett与其他人一样都是阶下囚,但他的待遇比较好,他指这不是因为他是美籍白人,而是在于他的财力及政治本钱,如果想的话,他能够为惩教人员制造麻烦。

Bickett说:我认为分别在于,每个狱卒都知道,如果我在这里的待遇差,我可以跟领事馆说,我可以跟传媒说,我可以跟我的律师说并叫他们提出诉讼之类,但大部分人都不能。

对在囚人士来说,入狱其中一个最大的惩罚,是与亲友分离,而这个问题对外国人来说更难受。本地在囚人士亲友每月可以探访2次,每次30分钟;但很多外国囚友只能通电话。Bickett在狱中认识一名来自中非的囚友,因为犯毒被判监,在过去10年,这名囚友只能每个月与子女通电话2分钟。

来自墙外的信 成重要支持

访问期间,Bickett拿出两个厚厚的信封,里面装满了支持者的心意。在入狱的一个多月里,Bickett收到很多信,大多是来自香港的陌生人。

feature-lawyer1.jpg
在入狱的一个多月里,Bickett收到很多信,大多是来自香港的陌生人,他表示得到很大支持。(邓颖韬 摄)

Bickett说:这些信真的救了我一命,这单案件对他们打击很大,不单单是为我感到不值,我觉得是因为我的案件,不仅代表法治崩坏,亦是道德崩坏。

因为这宗案件,Bickett感到很大压力,不单止是为自己,更重要的是不想辜负支持者的期望。而他作为一名律师,专业是打击贪腐,因此他想竭尽所能。

视自己为香港人 叹法治已不是为了公义

谈到香港的法治状况,Bickett形容,法治已不是为了公义,而是被当权者用作工具。

feature-lawyer2.jpg
Bickett形容香港已成为一个「警察城市」。(本台资料相片)

Bickett说:我觉得这里是警察城市,警察有效地统治著这座城市,他们命令律政司,他们命令林郑月娥,他们命令任何他们想要的人。

《港区国安法》去年在香港实施,Bickett认为这不是真正的法律,而是颠覆法律,当中涵盖范围广泛,有指定法官、没有陪审团、不让被捕人保释等。

「我不会说我视自己为局外人,我视自己为香港人。」愿意与港人同行的Bickett指,明白社会环境恶劣,但仍希望香港人可以继续争取应有的权利和自由,要求港府按照法律去办事。

记者:刘少风 责编:罗燕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专打汉奸、外国特务
2021/10/18 05:29

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又一力证!
唔见佢返美国支持德州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