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節目:被拐22年後與貴州家人重聚

從小被拐賣到福建,30多歲的福建莆田居民彭清蘭,去年經歷了人生最喜悅的時刻,沒想到在22年後,在《女童之聲》的義工幫助下,終於與貴州的家人團聚。20多年尋親的意念,讓她明白到只要“抱有希望,不要放棄,心願早晚都會實現。”(潘加晴報道)

2012.01.18
Peng-Qinglan-human-smugling-family.jpg 2010年11月﹐彭清蘭回家尋親﹐終於與家人團聚。 (CRChina.org圖片)
Photo: RFA


1988年6月暑假的一天,還差三個月才到9歲的彭清蘭與鄰居的女兒一同到父親的單位遊玩,兩人一同被人販子拐騙,從貴州坐火車坐到福建,幾經周轉最後被賣到莆田。

彭清蘭說﹕“當日我同同村一位女孩到父親上班的地方玩,在路上遇到一名婦女,婦女問我們廁所在哪裡﹖其後婦女說帶我們到貴陽玩,說天黑後帶我們回家,這樣一路一路騙走。我們在路上哭,要回家,她還對我們說﹕你們買新衣服,過兩天送你們回去。晚上住旅店,也不讓我們一起睡,後來一路坐火車去到莆田,當時也不知道這邊是什麼城市,什麼省,住久了才知道是福建莆田。當時心裡一直想找回去,但又不知道在哪裡﹖一直想回去都不敢找。另一個女孩到莆田後就分開,也不知道她在哪裡。”

彭清蘭說,該名婦女把她送到一家庭就走了,因她不停在哭又被轉送到一姓吳的家庭,到第二個家庭時她已沒有再哭,她被改名叫吳玉琴。吳家原先已有6名子女,還抱養了包括彭清蘭在內的兩名女孩。當地人所說的抱養,其實就是花錢買來的兒童。


9歲被拐,與家人失散22年的彭清蘭女士。(CRChina.org圖片)
9歲被拐,與家人失散22年的彭清蘭女士。(CRChina.org圖片)

 

8歲的彭清蘭從此就幫着養母做家務,也沒有再讀書,19歲那年嫁了出去,丈夫是當地有名唱“仙戲”演員,兒子今年已13歲,在讀書,她自己在一家工廠打工。彭清蘭說,她生活過得不錯,養父母一家也對她很好,但她一直想念着父母,怕他們擔憂。

她說﹕“被騙出去同被送出去的心情不一樣,送出去最起碼我知道小孩去到哪裡。被騙出去,也不知道在哪裡找回去,為人父母反正老是在不好的方面處想。我心裡一直想着父母是否還在世﹖如果他們活着會擔心﹗”

在2010年11月,彭清蘭發了一個電郵給《回家網》尋親,《回家網》是《中國婦權》屬下一個網站,專門幫助家庭尋找他們失蹤的子女和家人。事隔20多年,彭清蘭還記得父親的名字和上班的地名,但自己家鄉的地址就很模糊。

她說﹕“當年8、9歲還不如現在的3、4歲小孩,會說普通話,會電腦,連電話號碼都記得。我們那個時候連電視也沒有,而且農村在偏僻的地方,也沒有出過門,那會懂得哪個城市和哪個鎮﹖”

不過《回家網》的義工還是憑這些線索到當地尋找,經過多番努力,終於找到居住在貴州省安順市普定縣馬場鎮下坪村的彭清蘭家人。一星期後,彭清蘭與丈夫,吳家的弟弟和叔叔一起回去,與家人團聚。

彭清蘭的親生父母還健在,她還有一個哥哥,兩個姐姐和一個弟弟。她回家當天,家人朋友共數十人出到城市去迎接她,讓她非常感動。她一下車就和母親、姐姐抱在一起大哭。

她說﹕“因為我家在農村,很偏僻,親戚朋友都到城市去接,剛開始有點不相信,為什麼那麼許多人過來接我,(有多少人﹖)幾十人,麵包車都開了6輛去。他們見到我很高興,因為我父母也一直在找我。在前年,他們還想上中央台去找。剛開始他們也怕被騙,也不敢確認,我下車時,他們看到我與二姐長得很像,我跟他們說了小時候的事,他們也知道。我回去,他們是挺高興的。”

彭清蘭說,80年代,家裡都沒有什麼錢,父親為了找她,曾請假到鄭州、安徽,杭州等地,工廠把他工資降了兩級,現在退休金也降了兩級。彭清蘭安慰父親說,他的付出最終有回報,她已回家與他們團聚。

彭清蘭又說,父母找孩子很難,孩子找家就容易得多。 20多年尋親的意念,讓她明白到只要“抱有希望,不要放棄,心願早晚都會實現。”

彭清蘭說,與家人團聚是她人生最喜悅的時刻,但心裡仍有一點遺憾,她已忘記了家鄉的方言“貴州話”,聽不懂時,只能心裡體會家人對她關懷之情。

據《中國婦權》的調查發現,中國的童養媳陋習在某些省份的市鎮、鄉村依然盛行,與舊時買賣童養媳相比,除延續了重男輕女觀念外,其買賣方式和途徑發生了本質上的變化,即從前是由買賣雙方家庭自願議價商定來完成交易,其本上賣方家長知情,如今多為以偷、拐、騙的替代方式來完成交易,即無論被賣的女孩還是他們的父母,從一開始就是不知情的受害者,賺錢是中間環環轉手的人販子。當前中國的童養媳現象又以福建沿海的莆田地區最為嚴重,是福建拐賣婦女兒童罪案最多的一個區域。

《中國婦權》的義工去年3月在莆田沿海岸進行宣傳,發放了宣傳單張和尋人啟事,短短幾日,他們接待了近30名從小被拐賣到當地做童養媳的女士求助,在其所屬的網站,當地也有超過800名童養媳來登記尋親,而這800人僅包括出生在70年代到90年代,並有尋親意念和有能力上網的婦女,反映當地拐賣婦女兒童情況非常嚴重。

(本節目獲得2013年the Alliance for Women in Media Foundation的Gracie專題節目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