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清零】港疫情未受控菜价飙升 本地菜商坚持不加价盼市民重拾「香港制造」

2022.02.11
【铁腕清零】港疫情未受控菜价飙升 本地菜商坚持不加价盼市民重拾「香港制造」 「上水货铺」负责人罗庭辉表示,虽然疫情下运输和租金成本压力增加,但始终本地货源稳定,「自给自足」受外来影响不大,他店铺的本地菜无需加价。
李若如 摄

日前深圳边境因中港司机染疫而暂时关闭,导致香港出现菜荒,港人要捱「天价菜」。不过,多家销售本地菜的港商在沉重成本压力下,仍拒绝加价,将这次危机化为宣传本土农业的契机,让沉寂多年的本地菜变成城中热话。其中,「上水货铺」负责人罗庭辉接受本台专访称,比起加价,他认为教育港人明白「香港制造」的价值更为重要,而今次正是让港人明白「不可以完全依赖别人」,在危急关头始终要「港人救港」。

香港近日现「菜荒」,令原本受尽第5波疫情折磨的港人「百上加斤」,港人最爱的菜芯高达40至80港元一斤,豆苗亦卖近百元一斤。即使周五(11日)中国大陆供港蔬菜逐渐恢复9成,菜价仍高企。

中国入口菜价急升 本地菜商坚持不发「国难财」

但各区多家本地菜商却无趁势发「国难财」加价,吸引不少市民来支持,而以「香港制造」起家的「上水货铺」为其中之一。90后负责人罗庭辉(阿辉)向本台表示,虽然疫情下运输和租金成本压力增加,但始终本地货源稳定,「自给自足」受外来影响不大,无需加价。

hk-vegetable1.jpg
多家销售本地菜的港商拒绝加价,将菜荒危机化为宣传本土农业的契机。(李若如 摄)

罗庭辉说:农夫也没加价,所以我们也不加价,若平时支持的客人仍继续支持,没理由突然有事就发「国难财」,我认为要与香港人同行。比起加价,教育大众更为重要,让大家感受到的重要性是,无论我们如何偏废生产,也不能完全变零,如遇到这些突发状况,香港会死。

港商:过去本地菜贵、大陆菜平 仍港府一手造成

根据香港渔农处的资料,香港的蔬菜供应逾9成来自中国大陆,本地的占1.6%,其馀是由外国进口。 比较过去中港菜价,本地菜比大陆供菜一般贵约1至2倍。阿辉说,「本地菜贵、大陆菜平」的局面是港府一手造成。

罗庭辉说:港府对内地菜的监管本身,就是对本地菜造成不合理竞争。我们自己种要按(法定)标准做,但供港的菜反而随便抽检,对本地菜是一种劣势。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应该支持本地农业、本地农夫,提供一些补贴去维持竞争力,但香港政府又没有做。

据港府资料显示,食环署辖下「食物安全中心」主要以抽检方式,检验中国大陆经陆路供港的蔬果,但2018年底审计报告批评,食安中心的监管漏洞百出,包括抽查货物的比例低至0.1%,并仅抽查货物表面、易检查的部分。而本地菜则受香港法定农药标准,包括除害剂注册及管制等。

香港农业自回归以来式微已久。据渔农处资料,全港1,1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中,仅6.9平方公里用作耕种,务农人口约为4,300人,占总劳动人口的0.11%。阿辉叹言,香港本来有条件达到本地蔬菜自给率至4成,历史上亦曾经做到,惟港府对港人支援欠奉。

罗庭辉说:我们香港人不是不想做,不是没有人才,不是不懂做,而是因为政治和外力因素,又贵租,连少少支持都没有,你想做都没法做。

初衷:香港制造 唯一出路

阿辉店内本地菜不少来自新界东北、古洞北等受港府收地影响的乡村,他认为要帮助村民守卫自己农地,并非靠诉说「有多惨」,反而吸引多些人买本地菜,将「香港制造品牌做好」,「多人买就自然种多些菜,开垦多些土地」,土地价值上升,港府收地成本亦会大增。

阿辉续说,「香港制造」亦是港人文化承传。他以蒜蓉辣椒酱打趣说,「只有港人才知道港人味道」,不能由外人代替,而今次危机亦证明其店「香港制造,唯一出路」的初衷。

hk-vegetable2.jpg
「上水货铺」销售不少「香港制造」蒜蓉辣椒酱和叉烧酱。(李若如 摄)

罗庭辉说:在不同岗位上,如「香港制造」同业,机构和医护等仍在坚持,当你离开了,一来未必再有人做,二来就是别人做了。

阿辉2013年从台湾成功大学毕业回港,非常欣赏当地农业的家庭式生产,且政府又支援,他又提及日本亦有「在地生产」理念,认为香港不少酱油厂老字号和新兴啤酒产业以及农业,都可以成为港人骄傲的品牌、香港手信。

罗庭辉说:很有趣的是,有客人见到虫大叫「很肥,很可爱」。观念上有些改变都不错,以前在街市大家见到虫会说「有没有搞错」,客人现在见到虫更开心。

盼港人坚持信念 不要看轻自己

采访期间阿辉一边执货一边笑言,港人直至2019年社运和疫情爆发后,才真正欣赏自己拥有的东西,而见到自己过去2年开业付出的努力渐见收获,他亦获得不少满足感。不过他亦坦言,近来留意到不少人意兴阑珊,选择「躺平」或离开,但他自己就坚持重拾「香港制造」。

罗庭辉说:有时存在是一股力量,就如张家朗,他不用说一些煽动、激励人心的说话,只要打好自己的剑击,拿多些奖就可以鼓励人心,其实大家只要专注自己本份,做到最好,已经很感染别人。

阿辉最后寄望,港人亦能坚持信念,「香港人不要看轻自己」。

记者:李若如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