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万花筒:大陆缺保护动物法加恶俗食风--猫狗遭殃

中国最大零售网站淘宝网最近被揭发有多名商家出售数以千计声称由猫皮和狗皮制造的货品,惹来爱护动物人士炮轰残忍,呼吁当局尽快立法保护小动物。有法律学者认为,动物保护法迟迟未能出台,最大障碍是民众对保护动物的观念和恶俗食风,加上中国有法不依的司法事实,即使通过立法,能否彻底执行亦成疑问。(潘加晴报道)

2011.01.10

广州居民阿珊去年亲眼目睹一头小狗被虐待后遭受巨大痛苦的情境,虽然已事隔一年,但每次想起这头小狗吃过那么多的苦,想起它英年早逝,都会悲从中来。阿珊回想说,去年一名动物网友发现一头被虐待后遗弃街头的小狗,于是开展一场拯救行动,她也积极参与。当时看到小狗的四只脚已被砍掉,全身血淋淋,惨不忍睹。他们轮流为小狗治疗和喂食,但小狗痛得不能进食,拖了几个月,小狗因为细菌感染,最终不治。

阿珊指,大陆的歧视动物社会风气,主要是由于现时无法例保障小动物,市民没有尊重动物生存权利的公民意识,加上中国人尤其是广东人过去都有吃狗肉野味的习惯,在广州,专门吃狗肉野味的食肆就随处可见,没有禁食猫狗肉的法律,政府监管又不足,虐杀动物的行为无日无之。

阿珊说,早前有网友在广州郊区发现一屠宰猫狗场,挺身举报。怎知换来公安说,“人都未理掂,点会理狗”的回应。致电到卫生部门也没有人理会,其他部门也互相推搪。她慨叹,即使动物保护法出台后,也不知由哪个部门监管和执行。

阿珊表示,现时关注和保护动物权益都是民间的志愿人士,不受政府支持。2009年,广州实施养狗登记年费500元措施,引发大批狗只被遗弃街头,民间的动物收容站因资源有限,也无能为力救助。她批评当局只懂得收钱,承诺兴建狗公园等设施却未有实现。

在香港的中国政法大学客助教授王友金表示,动物保护法迟迟未能出台,最大障碍是民众对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的观念。在西方国家,虐待动物会被检控处罚,狗咬伤人狗主也需要作出赔偿,但这种观念在中国就非常薄弱。加上中国人吃猫狗肉的恶俗食风,许多人都表示无法接受动物保护福利的提法。王友金认为,动物保护法现时仍未成熟,时机未到,即使能立法通过,能否彻底执行亦成疑问。

不过,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卢荻教授对此持不同意见,认为有法律依据才能要求执法部门追查监管虐待动物的行为。她说,若能实施法例保护动物,总是一个进步和保障。

卢荻认为,一个文明和法治完善的国家必需要有动物保护法和反虐待动物法。她希望中央政府能尽快通过反虐待动物法,并全面进行公民教育,让市民对动物有所认知理解,尊重和接受,达到减少及阻止虐待动物的最终目的。

中国首部“动物保护法”在去年初征集意见通程中,有不少市民对动物福利和禁食狗肉提出质疑,法律专家经过讨论,决定改变提法,起草“反虐待动物法”,去年中已完成有关专家建议稿,并提交中央和人大常委会审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