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万花筒:高铁过度发展

大陆多个省市近年相继落实高速铁路计划,多条高铁并已先后开通,勾划出全国“四纵四横”庞大高铁版图。但国家智囊机构中国科学院的专家质疑,部份省市是否有能力承担建造高铁带来的庞大债务及营运经费的问题,敦促当局反思。而中国铁道部正对高铁计划重新评估,民众指高铁票价高昂,一般老百性均负担不来。(记者冯日遥)

2010.11.22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在中国科学院提交的报告中,专家敦促当局考虑,是否应把重点放在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的高铁扩张计划上。专家指出,自2008年底中央出台刺激经济计划对抗金融海啸以来,高铁投资加速,已令举债规模达到不可持续的水平,又造成全国各地交通服务之间缺乏系统整合,高速公路、地铁、火车站和机场缺乏适当连接。

报道又引述知情人士称,总理温家宝已看过中科院的报告,并要求相关方面对现行高铁计划做进一步讨论;而铁道部正对高铁计划做出重新评估。

目前,中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到6552营业公里,位居全球第一。据铁道部2008年修订的“中长期铁路规划”,到2020年,全国将建成4条纵向及4条横向,合共1.6万公里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络,为九成以上的中国人口提供服务。

其中武广高铁于去年年底正式投入运作,武汉往广州间的旅行时间由原来约11个小时缩短到约3小时左右,长沙往广州直达祇需2个小时。铁道部官员在通车时指,武广高铁将大大缓解新年返乡潮的运输紧张程度。但高铁昂贵的票价却叫大陆低收入阶层例如农民工,不敢亦不想选择高铁。

在广州打工的湖南农民工王先生,他指武广铁路客运专线票价,最平的要490元,他直言票价高昂得离谱,根本不是农民工或一般老百姓可以负担得来。

他说:一般都负担不起,祇有公司老板,富户人家才有钱坐得起高铁,我们祇会买普速列车往武汉,每张票要100多元,这个高铁的票价贵得太离谱,一般人都认为不值得,若付出近500元来高铁票,那不如坐飞机。

王先生指,高铁的新车站落成后,当局把普速列车的大部份车站删减,对民众造成很不方便。他说:因为全是商业化运作,当局为免亏损,建了高铁多个新车站后,就把普速列车的多个车站重新调整,都被删除了,想迫民众乘搭高铁,变相搭普速列车时,就很不方便,因为站与站间都远了,要再坐车。

据人民网报道指,去年底开通的武广高铁平均入座率低于一半,上月25日刚开通的沪杭高铁亦曾出现一人坐一节车厢的情形。独立中文笔会广州成员野渡指,大陆高铁的票价贵得令人侧目,他举例指,去年十月底通车的沪杭高铁,在测试时曾创下每小时416公里的世界高速,全程所需时间由最快约72分钟缩减到约45分钟,速度的确快得惊人,但同时票价亦贵得离谱,一等票的价格由63元加到131元,野渡指,搭高铁加快了27分钟,但票价却贵了68元,换句话说,要花钱买时间的话,每小时的成本高达151元人民币,相信大陆祇有很少民众时薪超过151元人民币。

野渡认为,大陆多条高铁的入座率低,与票价订价太高有关,有当地的网友,将高铁车厢内冷清的场面拍下并放上互联网,不禁令人质疑高铁的成本效益。

他说:由上海到杭州的高铁上,有网友把车厢内的情境拍下,我看过该段视频,车厢内竟出现一人坐一节车厢的情境,网友对高铁的成本效益提出质疑,但其后高铁的负责人回应指,这个情况祇是偶尔发生,但我从当地媒体报道指,以民众的承受力而言,出现这样空的上座率,其实绝不出奇。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系教授胡星斗指,高铁入座率低,难获利润偿清银行提供的巨额建设贷款,加上各地政府的高铁热,纷纷申报兴建高铁,令高铁计划随时面临过度扩张而造成尾不大掉之势。

他说:大规模地加速投资高铁,若没有考虑到经济的需要,忽视成本效益,这将会对银行带来很多的坏账,因为现时高铁的资金很多都是来自银行的贷款,很多高铁的路线,入座率均达不到百分之五十,有部份高铁更祇有百分之廿到百分之三十左右的上座率,这个票价太贵的,加上部份重复建设的一些线路,这样令高铁的成本很难收回,更没有能力偿还银行贷款,高铁的未来庞大债务问题,是不容置疑的。

胡星斗指,当局应该重新评估铁路扩展计划,从速纠正现时高铁发展失衡的问题,并要将票价调低至一般老百姓能负担的水平。

他说:现时大陆的高铁网络均集中在东部,集中在沿海城市,都是地方人口较密集的,现时最缺乏的是东部与西部的连系网,这个系统仍然很落后,日后应该删减东部的高铁投资,例如上海往杭州,上海往南京等,这些路线都是重覆投资,早已投资过度。

一直关注大陆官员腐败问题的野渡指,近年的高铁热,亦是各地方政府官员争相向中央显示良好政绩的面子工程,政府拍板建设高铁,从不理会民众是否需要,不理会工程的成本效益及日后的营运状况,票价高低更不是官员考虑的范畴。

他说:这些政绩面子工程,官员根本不会事前做任何评估效益的工作,不会谘询民意是否有需要,高铁路线的上座率更不会理会,大陆官场的文化就是,官员拍板说要建就要建,无论的有几多民众反对,都不会理会你,你们香港建高铁不是都引起很大反对声音,但政府要建,立法会内建制派都支持,根本就不尊重民意。

中国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曾表示,部分民众觉得武广高铁的票价偏高,可以理解。原因是,“如果定得过低普速高速铁路都收不抵支,铁路系统就难以运转,也就难以维持它的高品质”,“发展高铁的市场定位是满足和分流中高端的旅客,这有利于改善普速铁路的紧张状况”。

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铁路”,自2008年8月1日开通以来,截至今年5月,已亏损超过7亿元。

京津高铁是中国第一条时速300公里以上的城际高速铁路,是中国首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其总投资为133亿几人民币,正线全长113千米,全程时间29分钟。按京津高铁当局最初的设想,该铁路运行第一年最差的状态是持平,甚至可能盈利。但实际运作中,京津高铁建设成本超支而收入低于预期,难以避免陷入亏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