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谷歌不再支援华为 是时候换非国产手机


2019.05.24
firewall-Huaweigoogle620.jpg 2019年5月20日,一款在中欧发行的华为手机上,内置Google(谷歌)多款应用程式。受美国出口禁令影响,未来华为的用户或不能使用谷歌的服务。(路透社)

问︰谷歌宣布因应美国的禁制令,不再为华为Google Play等服务提供支援,亦有零件供应商先后宣布不再供货给华为,对使用华为手机的听众,到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而听众又应如何去面对?

李建军︰首先讲买了华为海外版本手机,即在香港、欧洲等地买到的版本的问题,你有机会用不了YouTube、Gmail等服务,Android的各类保安更新,你也可能得不到,这些保安更新,对维持手机安全十分重要。所以,如果你买了海外版本的手机,你唯一选择是换手机,改用其他非中国厂商出产的品牌,避免日后受贸易战美国禁令的影响。

至于华为在中国国内卖的手机,我一直不建议听众使用,因为本身就用不了Google Play,但华为仍然会透过他们自行建立的机制,向使用者提供谷歌所提供的一些保安更新,但现在可以预期这些更新日后不会再有,所以你的手机很大机会是不安全,因此,纵使使用中国版本手机,都应该更换手机。

不论用海外还是中国国内版本的华为手机,更大挑战是当零件供应商都拒绝向华为供货时,手机一旦有损坏,很可能在中国是无法得到适合的维修服务,你的手机保养等如被废武功,所以,为了可以稳定使用手机,应该将你手上的华为手机,换成并非由中国公司出产的品牌。

问︰华为现阶段仍然可以用Android开放源码的部分,但为何这样做法,会有问题?

李建军︰其实很多Android的应用程式,都要依靠谷歌提供的一些程式库,这些程式库很多都并非开放源码,所以华为只用Android开放源码部分的结果,就是大量Android应用程式无法执行,甚至要重新编写,而重新编写后,都有不少功能用不了。所以这次谷歌的决定,对华为,甚至日后中国公司生产的手机,会有极其致命的打击。

问︰在现阶段,如果改投其他中国品牌的怀抱,又有甚么风险?

李建军︰虽然这次美国政府禁令是针对华为,但其他手机制造商,都有涉及中国政府在海外的活动,最典型例子是中兴通讯,所以中兴通讯是不能选择。其他未波及的牌子,都可能受这一波政治风暴的影响。所以,为免自己使用手机的安全和稳定受贸易战影响,在海外购买非中国牌子的手机,是最好的做法,风险会大大减低。

而中国公司将有可能采用所谓自主研发作业系统,但这些作业系统很大机会只有中国公司的应用程式,与外界脱节,而这些应用程式亦可能有大量「后门」,更不要说用来翻墙,所以使用中国手机只会为自己制造麻烦,除非美国禁止相关手机向中国出口,否则使用海外品牌、由海外生产的手机,暂时都是最有好处的做法。甚至苹果iPhone,现在都有印度组装的版本,其实这都可能比在中国组装的版本更好,虽然印度组装的型号都是比较旧的型号。

有些中国公司收购了一些海外牌子,听众应对这类牌子抱有戒心,因为一旦美国的禁令扩大就会受到波及。最好选择由东南亚国家或南韩(韩国)制造的非中国品牌,那受到贸易战相关的科技禁令影响的机会就会小得多,而在香港或其他海外国家,都买得到这类手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