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防范假新闻 推特硬删「僵尸账户」


2019.11.29
Firewall-Twitterbot620.jpg 2017年10月31日,美国参议院就俄罗斯利用社交媒体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举行听证会。(路透社)

问︰推特(Twitter)较早前公布,他们将强硬清理「僵尸账户」,超过六个月不登入的闲置帐户可能会在12月11日后被永久删除。为何推特会推出这项政策?

李建军︰其实推特一直都在帐户条款上列明,户口没登入六个月或以上,推特公司有权取消帐户,只不过过往这项条款甚少被严格执行。但是,随明年全球各地有多个重要选举,包括一月举行的台湾总统大选、九月举行的香港立法会选举、以及十一月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这批长期闲置的推特帐户,恐怕会被某些国家用作干扰选举用途。

一如过去一个月,香港区议会选举期间,大量在2012年、2013年注册,此后长期没有登入的脸书(Facebook)帐户,一下子突然活跃起来。这些户口有可能是中国个别公司甚至中国当局在以往大量注册的假账户,目的是留备五毛日后发动「进攻」使用。

因此,随著推特实施这项政策,再加上推特对「僵尸帐户」的管制比较严格,因此,日后在推特上的五毛党相信会大幅减少。

问︰其他的社交网络平台,包括YouTube以及脸书,又有否类似的清理帐户政策?

李建军︰脸书和YouTube都没有类似清理帐户的政策,脸书不会删除长期没有登入的帐户,但如果帐户持有人需要重新启动被冻结的帐户,只要交出若干证明文件便可。而YouTube有部分帐户,因为是使用G Suite付费服务,谷歌从来不清理每月缴费的户口,因此造成YouTube出现大量长期不在YouTube活跃的用户。因此,当接到政治任务时,这些YouTube上的「僵尸」便可以在YouTube随便留言,改变舆论甚至传播假新闻。总体而言,在清理「僵尸用户」问题上,推特的政策是比较进取,而且会比较能保障用户安全。

问︰那推特除了清理长期不登入的帐户,还有甚么招数,去确保推特上的言论不会受到一些有心人所操纵?

李建军︰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推特就按照推文内容,清理出一堆明显受中国当局控制、意图改变网民对「反送中」运动观感的帐户。另一方面,推特有专门的人工智能程式,专门检查以及清理明显由机器人操纵的户口。这些户口有可能有真人相片,甚至会夹杂少量由人类负责贴出的贴文,但大部分贴文内容,仍然是一些程式所产生,且在大部分时间,并无人类去操纵这些户口。推特过往清理数以百万计这类型户口,只因怕这些户口最终被用作传播假消息,或人为制造舆论,扭曲网民对个别政策范畴的看法。

根据过往经验发现,利用程式产生一些垃圾内容,是五毛常用手法之一,因此,当我们表面看到很多五毛户口,实际上背后并不一定真的有这么多用户,而是由一个专门用来散播垃圾内容的程式,同时操纵数以万计的户口,发表大量垃圾留言,令网主烦不胜烦。

亦因为推特积极清理垃圾帐户,因此,纵使推特用户介面简单,有心人很容易注册一个新帐户,但推特的垃圾帐户问题,仍然远比脸书和YouTube为少,不会像脸书或YouTube,很容易受程式产生用户的影响。脸书和YouTube如果有决心解决机器人帐户问题,其实已经可以大大减少五毛的影响程度。推特对垃圾户口的强硬立场,不单令用户比较放心,其实亦避免了中俄一类意图干预西方政局的国家,利用社交网络的缺点胡作非为,甚至一次又一次扭曲民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