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刪帳戶封會議 Zoom配合中共打壓人權


2020.06.12
firewall620.jpg 2020年4月2日,新冠疫情肆虐西班牙,居家令下,當地學校透過Zoom網上授課。Zoom在新冠疫情期間用戶量激增,但其保安問題陸續引發批評。(路透社)

問:由於新冠疫情和政府打壓等等因素,今年很多六四紀念活動都移師到網上進行。其中透過網上視訊會議平台Zoom舉行的六四網上悼念活動,有部分無法舉行。情況曝光後引起廣泛關注,Zoom公司終於在周四(11日)承認應中國當局要求,暫停了部分海外帳戶及終止了其中三場有中國網民參與的網上會議。這件事是否反映Zoom這款軟件絕不可靠?

李建軍:雖然Zoom指他們未有將用戶資料交予中國當局,但一如之前翻牆問答所講,Zoom雖為美國公司,但其背景與中國關係密切,有可能作出出賣聽眾的作為,因此使用Zoom的風險十分大。但這間公司既然聽從中國當局指令,終止紀念六四會議並暫停部分帳戶運作,那麼難以相信他們並不會將用戶資料交予中國當局。因此,日後有任何重要會議,或者民運活動,都不應使用Zoom來進行,因為Zoom公司的行為實在令人不安。

問:Zoom公司現時招認了與中國當局有合作,會否令Zoom公司得到應有的懲罰?

李建軍:如果Zoom公司的行為導致到中國網民入獄,有可能成為雅虎師濤案翻版——當年雅虎公司因師濤案要承擔一筆相當大的賠償。更何況,現時美國有其他新法律配合,有可能令這間公司遭到美國當局制裁,或受到其他的懲罰。而現時世界各國都認識到中國對網絡世界的干預,有可能危及各民主國家的安全和自由,因此,相信日後其他國家也會推出對應的法律,去制止Zoom或其他公司再發生類似情況。這些國家的企業若與中國當局合作侵犯人權,未來都有可能必須付出相當沉重的代價。

另一方面,由於六四紀念會內情曝光,Zoom與中國當局關係密切這件事,由原本的出於推測,變成有實證的一件事,日後其他國家的企業或政府會否繼續使用Zoom作重要用途變成十分之大的疑問。除非Zoom出現重大股權轉讓,而與中國當局關係良好的高層亦在股權轉讓後離開公司,否則Zoom只會變成華為的翻版——由成功取得不少西方民主國家信任,變成各國政府都不再信任的企業。這次Zoom在六四網絡會議上的作為,會令不少國家政府重新評估Zoom的安全性,以保障這些國家的情報不會因使用Zoom而去到中國當局手上。

問:推特公司最近公布,有十多萬與中國當局相關的假戶口被刪除,大部分假戶口都與讚揚中國當局的抗疫措施有關。為何中國當局相關的假戶口,一直以來都刪之不盡,刪了十多萬後又會捲土重來?

李建軍:目前,電子人(Cyborgs)、巨魔(trolls)和機器人(bots)充斥各社交平台。其中假帳號亦有人工和機器人的不同生成背景。一方面,中國一直有人從事販賣戶口給政府或企業作假戶口的生意。由於中國人口眾多,要動員十多萬人開戶口不太難。另一方面,現時社交網絡防止假戶口產生的機制不夠嚴,仍然有人可以用機器人程式大量製造戶口,甚至利用機器人程式,一人操縱多個戶口。因此,要徹底解決假戶口問題,各社交網絡公司都要提升人工智能系統水平,並改善戶口登記程序,杜絕有人可以輕易註冊大量戶口,並且作灌水之用。

現時各大社交網絡都有帳戶太容易開立的問題,這與過往這些公司的市值與其使用人數多寡掛鉤有關,但如今帳戶太易開,反而變成了一大保安漏洞,而且假用戶亦不一定有助這些公司的營運,因為假用戶會耗用資源貼文,但由於假用戶使用機器人程式,所以這些假帳戶多數不看廣告,反而成為社交網絡公司的負擔,這也是推特積極清理假帳戶的原因之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