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如何應付海外社交網站應用程式被封﹖


2014.07.11

 

DC: 最近有報道指,中宣部勒令所有海外公司的即時信息手機應用程式下架。而與此同時,在中國版Android Google Play Store,已經見不到Instagram、應用程式如「連我」(LINE)等可供下載使用,那怎麼辦?

李: 要解決這個擾人的問題,唯一的有效方法,就是手機以VPN翻牆,先翻牆登記註冊一個新的Gmail戶口,如果你之前因翻牆緣故,而註冊了一個海外Gmail,那將會大派用場。

在透過Google Play Store下載程式前,先用VPN翻牆,再用你的新戶口登記Play Store並下載。有部分國家和地區的Play Store,只是依靠IP來認定國家身份,不用當地的信用咭,像香港和日本都是當中的例子。有部分國家就需要當地的信用咭,因此,我個人推薦翻牆到不用信用咭登記的國家後登記新戶口。只要下載時一直翻牆,就可以無困難下載到相關程式。

由於中國政府這次對社交網絡應用程式封鎖相當徹底,不單下令將社交網絡應用程式下架,之前更封鎖了程式的主機IP,因此,不單下載時必須翻牆,使用時亦必須翻牆。

DC: 現時海外公司出產的社交網絡應用程式中,只有Facebook公司旗下的Whatsapp未被封鎖,那是否意味慣用Whatsapp的用家日後可以繼續不用翻牆使用Whatsapp?

李: 現時中國政府未對Whatsapp作出封鎖,相信與中國當局近日大舉利用Whatsapp向香港民眾發布假信息有關。近日有不少香港民眾收到假的李純恩、甚至中大校長沈祖堯反佔中的文章,事後證實全部都是偽造文章。由於佔中迫近,當中國當局需要調動大量五毛黨對香港發出針對性信息時,都不會對Whatsapp作出封鎖。因為Whatsapp現時仍只有手機或平板電腦版本,加上Whatsapp會作出SIM偵測,中國當局需要大量同時通行香港和中國兩地SIM卡發假信息,令中國當局暫時不願封掉Whatsapp。

但由於越來越多香港人已經看穿中國當局的造假技倆,很多市民都對這類Whatsapp信息提高警覺,因此不排除中國當局會封鎖Whatsapp,迫民眾使用WeChat一類受中國當局監控的軟件。現有Whatsapp用家,都應準備將Google Play Store或Apple iTunes戶口轉到海外。

DC: 那現時蘋果iPhone或iPad的用家,又應該如何應對中國當局的封鎖?

李: 除了用VPN翻牆外,亦應該將現有你的Apple ID轉到別的國家或地區,由於Apple ID對信用咭綁定上比較緊,因此,中國聽眾只能考慮轉到香港,因為香港的Apple ID並不要綁定信用咭,在香港的便利店購買蘋果的點數卡,用作購買軟件或軟件內的貼紙之用亦相當容易。由於蘋果容許Apple ID持有隨時轉換國家,因此不用為了繼續使用軟件而放棄原有Apple ID,或在不同Apple ID之間切換造成困擾。

DC: 透過翻牆來使用社交網絡應用軟件,會不會比較慢?

李: 很視乎你想用的應用程式,以及VPN主機位置。像Facebook、Instagram等,你使用實時通訊功能,那其實影響不大。像LINE、Skype等,如果你想用VoIP功能的話,那可能速度會受影響。Skype比較適合用美國為基地的VPN,而LINE由於日、韓、台、港等地比較受歡迎,那用香港、台灣、日本、韓國等地的VPN就比較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