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恢复自由复被监控 北京11人再失联


2018.06.05
detention.jpg 刚恢复自由复被监控 北京11人再失联

六四事件29周年纪念日刚过去,早前被旅游的维权人士,亦陆续被带回北京。但由于青岛上合峰会接踵而至,回到北京的人继续受到严密监视。而前往青岛旅游的11名北京维权人士,已与外界失去联系,估计已经遭到拘捕。(文宇晴 报道)

因为六四关系,包括北京维权人士何德普在内的不少人士都「被旅游」。至周二(5日)下午才回到北京的何德普向本台记者反映,他并没有因为六四这个敏感的日子过去而得到自由,国保还是对他进行监控,因为紧接著六四,青岛将会举行上合峰会,他估计他最快要到下周才能自由。

何德普说:我是在上个月28日被上岗,我是被送到安徽旅游了几天,才刚刚从安徽回来。但是要到11号才能自由,(北京的异见人士)全都要到11号才自由。不是要召开上合组织国家领导人的会议?这是一个比较关注热点,所以我们这些维权人士就被旅游了。

何德普又指出,北京11名维权人士日前前往青岛旅游,但是周一(4日)六四29周年的日子,他们所有人突然与外界失去联系,至目前仍然未能联络上,估计已经遭到拘捕。

何德普说:25日第一批人去了青岛,大概到了30号,姓杨的维权人士被抓住了,就把他刑事拘留。第二批和第三批去青岛的一共11个人,已经失去联系了,手机都是关机或者是不接电话状态,肯定是被抓起来了。

至于在京约十名访民,在六四前夕来到北京南站,拉起「改变制度,拯救贪官」等横幅,表达了对国家治理腐败的愿望。

参与者之一的蔡志国向记者反映,鉴于六四和上合峰会,他们在京访民一如以往拉横幅表达诉求,拍完照便离开了,没有逗留很长的时间。然而,却有没有参与活动的访民,在六四当天途经天安门广场时被控制,估计当局是认为他们会进行悼念活动。

蔡志国指出,自十九大以来,北京的维稳情况越来越严厉,在这种朝不保夕的大环境下,访民都认为不能继续过去走上街头维权的活动了,更会遭致严厉打压的目标,而在衡量过风险后,才会有限度地举行活动。

蔡志国说:地方政府打电话给你,说你在北京要按正常的程序(上访),不要做什么情况,也会警告、威胁。因为今年的形势跟往年的确不一样,形势很不明朗,而且很多人被指控罪名就把你关起来,很多人都怕。所以说在这个日子(六四),大家相对来都比较低调,有些事情要审慎行动。

另外,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湖南株洲网友小彪,以及仿效「坦克人」进行行为艺术的长沙公民杜聪波等人,在传唤或限制自由一段时间后,均得到自由。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将于周六(9日)和周日(10日)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出席相关活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