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合一混采检测」新冠病毒建「奇功」 青岛千万人样本均为「阴性」


2020.10.20
cn-covid 十一长假后再度爆发新冠疫情的山东省青岛市,启动了全市新冠病毒普筛。(AFP / 2020年10月13日)

十一长假后再度爆发新冠疫情的山东省青岛市,启动了全市新冠病毒普筛。官方称,以「十合一混采检测」法,将采集自十个人的十个样本集合于一个采集管中进行检测,在5天内完成了全市超过1千万人的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潘加晴 报道)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上周指出,青岛市5天内就完成全市共1089万多份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除了先前公布的确诊病例外,没有发现新的阳性样本,青岛市副市长薛庆国更声称,已经排除社区传播的风险和疫情蔓延的可能。北京《工人日报》周一(19日)的报道更指出,普筛能够如此高效率的原因,是把10人样本混在一起检测。

不过,这种「十合一混采检测」引起外界质疑是否符合规定。台湾卫福部长陈时中对检测的结果都表示质疑,认为检验试剂一定会有伪阴性和伪阳性,怎么可能结果全是阴性?

旅美中国公共卫生专家万延海周二(20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混采检测是公共卫生领域常用的方法,例如美国的血液检测都会使用此方法,以提高效率及节省资源。万延海说,在极权制度下,中国的检测完全可以通过行政命令短时间内执行,青岛大规模的检测亦符合中共的政治需要,利用疫情强化集权体制。

万延海:在这个情况下面,政治人物也不敢面对疫情带来的政治风险,现在政治人物也利用能够控制疫情来显示中国特色的制度优越性。我觉得中国政府也在利用疫病的危机,训练它的动员和反应能力,也包括一系列的社会控制方面,例如在疫情下利用大数据对每一个人监控,在没有法律依据下监控。所以你会看到在危机面前,中国政府实际上在做一个高度军事化的国家训练。

「十合一混采检测」即是以十人为一个单位,把10人的样本混在一起。官方声称,混检最大的优势是提高效率,节省时间。早前,有网上流出影片显示,国内有城市进行「混采检测」时,疑似出现多人共用一支棉花棒采集深喉样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