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焚拒遷戶告提出立案上訴

北京市海澱區自焚抗拆戶席新柱的家人,控告村委會侵犯財產權被法院拒絕立案後,周二到中級法院提出上訴。席新柱的家人批評法院拒絕立案的理由荒唐,稍後亦會控告鎮政府監管村委會不力。席新柱自焚重傷留院至今已半個月,雖已脫離危險期,但情況仍然不穩定。(馮日遙報道)

2009.12.29

代表哥哥席新柱入稟法院的席新強,周二早上由代表律師楊慧文陪同,到北京市中級法院提出上訴,要求法院推翻海澱區法院不予立案的決定,中級法院工作人員已接收上訴狀。律師楊慧文下午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按程序法院需時約一個月作裁決。他說:早上席新強與我已將上訴狀交到中級法院,法院已經接受了,因為上周四海澱區法院指村委會侵犯財產權一事不屬法院管轄範圍,所以不予立案,我們不服決定要上訴,按程序中級法院要審核控辯雙方的理據,要一個月時間。

楊慧文說,他同時正撰寫起訴狀,準備將四季青鎮政府告上法院,指控鎮政府監管村委會不力,近日他再收到兩名原北塢村強拆戶的投訴,他稍後會以侵犯財產權將村委會告上法院。

因房屋遭強拆而居無定所的席新強向記者指,若中級法院最終維持原判,即法院對他哥哥的侵權案不予立案,他會上訴到高級法院,誓要為家人討回公道。對於海澱區法院指事件屬村委會內務而拒絕受理,席新強認為理由荒唐,批評法院包庇村委會強搶民房。他說:按法院的說法,祇要村委會得到大多數人的同意,就可以執行內務包括強拆民房,村委會鍾意拆誰人的房亦可以,究竟村委會代表何人,他們都是既得利益者,若果村委會大多數人同意殺人,那不是很危險。

席新強又說,較早前他與代表律師楊慧文,與村委會主任進行談判,結果失敗告終,該村委會主任多次要求席新強以大局為重徹銷控訴,又話他們根本不會獲得勝訴,令席新強感到十分氣憤,他已將他們說話的內容筆錄下來,需要時將資料呈上法庭作供。

席新強的哥哥本月14日自焚重傷,至今留院已半個月,情況仍然不穩定。席新強向記者指,他哥哥近日做過兩次手術,醫生指他已脫離危險期,但康服情況仍然不樂觀,令家人十分擔心。他說:我嫂嫂每日在醫院陪著他,他近日情況稍有好轉,已做過兩次小手術,正在康服中,應該沒有生命危險了。但他情況仍然不穩定,很難說。

記者多次致電海澱區四季青鎮玉泉村委會,但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而四季青鎮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拒絕回應記者任何提問。

席新強指,他們位於北塢村的房產,是20年前他父親在世時以6000元購買,他們持有有效的房產証明。海澱區政府今年二月,以北塢村作為舊村改造的試點工程啟動拆遷徵地工作,要求村民自願騰退改造,沒有任何法律手續。

他哥哥席新柱認為當局提出的賠償金太低,一直拒絕搬走,本月14日在強拆令屆滿的前一日,逾百名強拆人員闖入席新柱家中,他將汽油灑在身上,並拿打火機威脅強拆人員離開,但強拆人員不但未有制止,還慫恿他點火,最後席新柱全身著火,送往醫院搶救,他妻子及席新強等家人被強拆人員控制,房子隨後被拆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