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推普廢粵引起民間“撐粵語”

廣州市政協建議廣東電視台轉用普通話廣播而引發爭議,一群廣州80後青年計劃周日發起“撐粵語”活動,但受到當局打壓,當局指活動是“非法集會”,下令取消活動。另外,有網上消息指廣東省委宣傳部,已下令禁止媒體自行報道有關消息。(李莉報道)

2010.07.23

廣州市政協紀可光月初向廣州當局建議,將廣州電視台的主要頻道改為普通話廣播,理由是為亞運會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也為廣州打造成國際化大都市以及廣州電視台準備上衛星作好準備。有關建議隨即引起了廣州市民極大回響,引起全城“保衛粵語”的爭議。

多名廣州80後青年自發發起“撐粵語”行動,印製了數千件粵語宣傳物品,計劃在周日在地鐵外向途人派發,但活動受到當局打壓被迫取消。活動發起人之一的廣州大學生董觀瑩周五對本台記者表示,日前兩度接到當局電話,要求她簽保證書,取消有關活動。她説:19日及20日晚已兩晚寫了保證書,要取消這個活動。

記者問:為什麼呢?
董觀瑩:心中有數吧,在25日前我也不方便說什麼。
記者問:政府方面聯絡你們的?
董觀瑩:是的,涉嫌非法集會。

董觀瑩表示他們只打算在街上派宣傳物品,並無計劃發起任何遊行或集會,暫時未有計劃再發起其他活動。她説:我們已取消這活動,如果可以經過合法申請過,但暫時也沒有,沒有失望與否,只是想年青人知道,自己身處於這個城市很脆弱,大家關注到這件事已行了,沒所謂吧。

除了年青人,不少廣州本地音樂創作者亦創作“撐粵語”的歌曲,並在網上發表,“撐粵語”的歌曲短片大受網民歡迎,在短片分享網站 Youtube 更成為熱門點撃的對象。其中在廣州土生土長的音樂人李政曦創作的“撐粵語”歌《愛不語》,短短三日內點撃人數過百萬。李政曦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是想借歌寄意,表達捍衛粵語的決心。他説:我本身紮根在這裡,我本身說的是粵語,自然我唱的也是粵語歌,好像現在這樣,政府開始推普,情況可以演變,當你失去了才發現,這東西才是你想要的。

另外,在網上社交網站“推特”,有消息指廣東省委宣傳部,已在周四向媒體下令,有關“粵語”的新聞一律要採取官方通稿,不允許自行採訪報道。記者致電廣東省委宣傳部辦公室求證,但值班人員表示不清楚事件。

面對廣州市民的激烈反響,日前廣州副書記蘇志佳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強調官方沒有“推普廢粵”的想法,又表示民間聲音反映對廣州及嶺南文化的熱愛,說推廣普通話與保護方言不僅沒有矛盾,還可以相得益彰。而廣州電視台亦進一步表態指,原粵語節目將不作變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