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团体请愿 促新加坡释余澎杉 (视频)


2015.06.30
hk-student-letter-800.jpg 2015年6月30日,港大学生会外务副会长李峰琦要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立即释放余澎杉,并于请愿行动上读出请愿信内容。新加坡驻港总领事馆派人到来接收请愿信,并承诺学生团体会将信件交由新加坡当局处理。(赵梓浩 摄)

香港学生团体促新加坡释余澎杉

 

新加坡学生余澎杉,因上载辱骂已故总理李光耀的短片,而被还押精神病院两星期。事件引发多地人权团体关注及抗议,包括香港、台湾及马来西亚。其中,在香港多个学生团体,周二(30日)到新加坡驻港总领事馆请愿,要求立即释放余澎杉﹔而学民思潮批评,新加坡政府违反儿童权利公约。(赵梓浩报道)

请愿的学生团体,包括八间大学的学生会和学民思潮代表大约30人,去到金钟海富中心的新加坡驻港总领事馆,促请新加坡当局立即释放余澎杉。

本台记者到领事馆所属楼层采访,但海富中心警衞以繁忙时间为由,将在场记者赶到楼下,那里已经有多名警员戒备,并划出采访区。

学生团体发言人、香港大学学生会外务副会长李峰琦,即场宣读请愿信内容,批评新加坡破坏人民多年努力建立的声誉。

李峰琦说: 独立至今,新加坡人努力耕耘经营,方始建立今日的繁荣昌盛,蜚声国际;惟贵国打压新闻自由,以国家机器对付反对党等横蛮之举,恶声狼藉,布于诸国。

新加坡驻港总领事馆其后派人接收请愿信,并承诺会将信件交予新加坡当局处理,学生代表在场叫口号:以言入罪可耻,立即释放余澎杉。

李峰琦向本台记者表示,新加坡的人权问题,一直受到世界各地的关注,余澎杉被打压一事,更加反映当局打压学生的人权。他认为,与内地情况相近。

李峰琦说: 新加坡的经济是十分之富裕,但人民的政治权利,政府是没有尽力去维护。他们是没有工会、没有学生的组织、没有一个谈判的权利和没有发起示威的权利。所以,这一方面是和内地是有点相似。特别余澎杉他都是一个学生,香港一直搞很多学生运动,都是争取权益。看到其他地方的学生受到打压时,我们就更加关注。

专程由新加坡来港声援请愿行动的社运人士韩慧慧表示,新加坡打压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情况严重,她曾因帮助当地受压逼人士处理诉讼,多次被当局以言入罪。她认为,新加坡政府说不上民主,在处理余澎杉的事件,更突显逼害情况。

学民思潮常委何纬恒对本台说,新加坡践踏余澎杉的人权,呼吁社会关注儿童权利。

何纬恒说: 不止是对人权的强烈践踏,同时,是完全违反了联合国国际儿童公约里所说儿童应该有的权利。所以,我们表示强烈愤怒和想谴责当局做出如斯行动,并要求即时把他释放。

何纬恒又表示,不担心香港会有类似情况发生,但指香港的民主在回归以后严重倒退,希望市民关注民主进程。

余澎杉母亲,周二上午,于社交网上载文章,讲述她后悔向余澎杉指新加坡是最安全和民主的国家,反令儿子被政府关到精神病院,并向儿子道歉。

另外,马来西亚槟城的团体,亦将于周三(7月1日),在槟城言论广场举行声援活动。而台湾多个团体,亦已在上周五到新加坡驻台北商务办事处递交抗议书,呼吁释放余澎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