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新冠病毒研究遭誤解 牽頭科學家:病毒或在去年9月中國南方首現


2020.04.16
uk-interview 劍橋新冠病毒研究遭誤解 牽頭科學家:病毒或在去年9月中國南方首現

劍橋新冠病毒研究遭誤解 牽頭科學家:病毒或在去年9月中國南方首現

來自英國與德國等地的科學家,發表一篇有關新冠病毒源頭的報告,本台越洋專訪了牽頭研究的英國劍橋大學遺傳學者福斯特(Dr Peter Forster),他肯定新冠病毒最早是在中國傳播開。根據病毒的變種速度推算,有9成半機會,這個病毒早在去年9月中旬,已經在中國南方的廣東出現,其後變種在武漢造成大流行。(胡凱文 報道)

英國與德國等地的科學家上周三(8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SA)發表一篇有關新冠病毒的學術報告。本台專訪了牽頭研究的劍橋大學遺傳學者福斯特,他指,根據研究的樣本,新冠病毒最早爆發的地區可能是中國南部省份。

福斯特說:當我們再深入看數據,再鑽研下去,如果我打賭在中國最先爆發疫症的地區,大概會是中國南部的省份,這是暫時對我來說是最大可能性。當然任何人都可以走出來說一些非常複雜的假設故事,又說病毒來自安哥拉,我並非負責研究這種想法。

福斯特指,研究發現最早在人體身上出現的病毒是「A」類型,而在武漢大流行的新冠病毒「B」類型,是從「A」型類變異出來的一個較適應亞洲人免疫系統的類型。福斯特說,該份病毒變種樹形圖譜,顯示由蝙蝠身上的病毒延伸出來的兩個主要變異群,最主要是黃色,即來自中國病人。其中有4名來自廣東,經過這個階段病毒才變異成「A」類型。另外,研究發現新冠病毒一旦離開東亞,就會變得相對不穩定,並不停再變種,間接說明東亞最有可能是病毒發源地。

福斯特說:其實我見到變種速度在東亞以外增加1.5倍,即快了5成,比較東亞以內。如果病毒(在東亞以外)變種得更快,間接解釋了它要適時新環境、新人口,既然是新環境,那麼該人口較小機會是病毒發源地。

由於研究得出新冠病毒的起源地可能並非湖北省武漢市,研究隨即在內地引起廣泛討論。

紅媒一片「病毒來自美國」論又再次甚囂塵上。原因是研究指出:在160個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冠肺炎病人身上,獲得的病毒基因排序顯示,病毒已經變種為3個類型,分別是「A」型、「B」型及「C」型。當中「A」類最接近蝙蝠身上的新冠病毒,可被視為「爆發根源(the  root  of  the  outbreak)」。但出乎意料的是,「A」類型並非武漢大爆發的類型,而是在居住在武漢的美國人以及在美國、澳大利亞的病人身上發現。

大陸《觀察者網》更表示,美國政客嚷著「武漢病毒」,但研究結論似乎對美國不利,連美國主流媒體都沒有廣泛報道。

對此,福斯特說,其結論受到誤解。他又指,新冠病毒基因已經變種得到初步確認,情形迫在眉睫,呼籲國際停止將疫情政治化。他說研發藥物及疫苗的工作,都要跟變種速度競賽。

福斯特說:我個人不相信那些奇異的言論,指病毒來自美國或非洲安哥拉,以我們的數據,你不能排除那些錯綜複雜的情節。不過,我可以告訴你,由我們的數據可見,「A」類型在中國及東亞最多,而其他類型就大多數集中在武漢大爆發。政治遊戲其實是阻礙了科學家。我知道很多國家的領導人都並不年輕,所以他們的健康比你我都更受到威脅,這樣做反而對他們有害,因為會拖慢研發,不應把疫情政治化。

福斯特強調,樣本數量有限,繪製的新冠病毒的原始傳播圖譜,只是初步的推斷。以病毒的變種速度推算,提出病毒有9成半機會早在去年9月中旬傳到人的身上。未來他會把研究規模擴大至超過1000個病人身上的病毒基因,也就是說樣本大10倍。

該份報告的研究樣本來自德國的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44個武漢樣本,來自中方分享的數據,全球的病毒樣本則共有160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