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民調:近8成台灣人主張親美 拜登顧問:會採取強硬對華態度


2020.05.13
tw-us 國際社會民意調查機構皮尤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一項民調結果顯示,近8成的台灣民眾主張政治上走親美路線,8成半受訪者贊同與美國保持緊密經濟往來。圖為台灣總統蔡英文(左三)參加2019年於紐約舉行的台美企業高峰會。(路透社資料圖片)

國際社會民意調查機構皮尤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一項民調結果顯示,不足半成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近8成的台灣民眾主張政治上走親美路線,8成半受訪者贊同與美國保持緊密經濟往來。(胡凱文 報道)

該調查於去年10月16日至11月30日,即台灣舉行2020總統選舉前夕進行,以電話形式隨機訪問了1562位台灣人,發現66%的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28%的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而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4%,在18-29歲的年輕人當中,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身份的受訪者更高達83%。皮尤中心表示,上述結果與其他多項民意調查相符,顯示只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身份的台灣民眾人數上升。

民調結果亦顯示,無論在經濟或政治層面,台灣民眾大多數主張親美。有68%受訪者對美國持正面看法,反之只有35%受訪者對中國持正面看法。

在經濟層面上,85%受訪者贊同與美國保持緊密關係,當中絕大部份的勞動人口,包括89%的18-29歲受訪年輕人,以及90%的30-49歲受訪中年人,都支持與美國有緊密經濟往來,而贊同與中國保持緊密經濟往來的受訪者有52%。

而政治層面上,僅36%的受訪者贊同與中國保持政治接觸,而贊同與美國保持政治緊密關係的受訪者達到79%。

台灣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認為,台灣人自我認同感,在近幾年確實不斷上升中,這跟兩岸的政治氛圍有關,但從大趨勢看,這趨勢已經很難逆轉。「這幾年我們看到有一些轉變,包括我們在調查問到你在文化上認同台灣還是認同中國,認同中國的減少了,就連文化的層面,很多人認為台灣文化跟中國文化是有一段距離」。俞振華表示,族群認同已經無所不在,除了兩岸以外,藍綠兩黨也是。這不是台灣特有、美國更嚴重,世界各國這種「認同政治」其實越來越嚴重,在這樣的大趨勢下,台灣人認同增加是無可避免。

《美聯社》的報道說,皮尤中心的社調結果,反映台灣民眾與「中國人」這個身份保持距離,凸顯中國試圖掌控台灣將面臨的挑戰。

另外,《路透社》獨家專訪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競選團隊高級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他表示,拜登會採取對華強硬的態度,向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施壓,加強技術轉移的限制,並把人權議題的重要性放到最高。

蘇利文說,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美國唯一」(America Alone)對華策略,在應付中國時「雷聲大,雨點小」,言語上強硬,但實際行動弱。

報道引述蘇利文指,拜登打算做兩件事:要特朗普為其應對中國的災難性失敗,以及為其對華強硬說話多但行動少的巨大差異而負責。他續稱,拜登將會繼續批評特朗普,在全球對新冠疫情中缺乏透明資訊時,竟然多次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又批評特朗普削弱了美國與盟國及國際組織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影響力,實際上幫助中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