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江泽民孙贾庆林婿入股蚂蚁 取消上市或跟权斗有关

2021.02.17
《华尔街日报》:江泽民孙贾庆林婿入股蚂蚁 取消上市或跟权斗有关 《华尔街日报》:江泽民孙、贾庆林女婿均有入股蚂蚁。
路透社资料图片

《华尔街日报》周二(16日)报道,中共政权经长时间调查蚂蚁集团幕后老板,发现前中国领导人江泽民孙儿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贾庆林女婿李伯潭等「红二代」,均有秘密入股蚂蚁集团。报道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之所以在最后一刻取消蚂蚁集团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可能跟中共权斗有关;蚂蚁集团上市是全球最大集资活动,据指习近平担心「上海帮」从中获利坐大。

《华尔街日报》声称访问逾12名中共高干和政府顾问,指中共党中央早于去年10月24日、马云高调批评中共金融规管制度前,已开始调查蚂蚁股权结构。据报,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同一天发言,指「个别非金融企业盲目向金融业扩张,股权结构和组织架构复杂,甚至有交叉持股、虚假注资、套取巨额资金等问题」;报道引述央行知情人士指出,潘功胜虽不点名,但他说的正是蚂蚁集团。

报道又指,蚂蚁许多股东都是「红二代」,其中包括江泽民孙儿江志成。江志成洋名Alvin,在哈佛大学毕业后,于香港创立私募基金博裕资本(Boyu Capital)。报道又指江志成与马云交情好,其博裕资本于2012年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和中信集团合组财团,集资71亿美元,为马云回购当时仍然由雅虎(Yahoo)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提供资金。该财团买进阿里巴巴约5%股份后,阿里巴巴两年后在美国上市,财团获得巨利。

报道指,博裕资本亦以迂回手法入股蚂蚁。由于包括香港公司在内的「境外公司」都不能投资支付业务,博裕资本作为「香港公司」,先在上海成立「博裕广渠陶然(上海)投资管理合夥企业」子公司,由子公司投资一间名叫 Shanghai Tiancen investment Management 的公司,再由该公司投资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投资中心(下称北京京管),由后者出面投资蚂蚁集团。

蚂蚁集团在2016年曾经试过一次集资,向16位投资者筹得45亿美元,北京京管是其中之一。蚂蚁在2018年再集资218亿元人民币,北京京管亦有参与。最终,北京京管持有蚂蚁集团近1%股权,成为蚂蚁十大股东之一;在蚂蚁招股书中,只提北京京管名字,博裕资本或江志成和蚂蚁集团的关系,自然没有公开。

江志成没有回覆传媒查询。

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亦是蚂蚁集团的神秘股东之一。李伯潭在北京成立昭德投资有限公司(Beijing Zhaode Investment Group)。报道指,昭德亦是通过迂回方法,先投资Tibet Hongde Century Investment Co,再由后者投资Fu Qing Qi Sheng III Investment,然后再由Fu Qing Qi Sheng III Investment入股上海众富投资(Shanghai Zhongfu Equity Investment Management Center),最后由众富投资出面,投资蚂蚁集团。

报道也指出,很多马云的友人通过第三方基金以隐藏身份,投资蚂蚁集团。这批友人包括当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以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另外,亦有人透过家人间接入股,例如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由妻子黄荣平出面入股「置付(上海)投资中心」,再由该公司入股蚂蚁集团。

报道指出,马云为了让蚂蚁顺利上市,特别邀得中国退休基金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入股蚂蚁;结果去年夏季,蚂蚁于短短一个月内,获多个监管机构批准上市申请,但上市计划依然在最后一刻被习近平叫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