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國」口號下 中國警民衝突進一步被激化

2021.08.13
「依法治國」口號下 中國警民衝突進一步被激化 在中國,民眾與警察的衝突屢見不鮮,有評論指是因為警察執法不公,致民眾仇恨亂執法的人。
粵語組製圖

近期網絡上不斷傳出警民衝突的影片,當中不少是憤怒的民眾襲擊公安。關注人士認為,習近平上台後提出依法治國的口號,但現實中法律卻成為公權力作惡的「保護傘」,警察成為政權的「刀把子」,結果造成警民關係惡化、民怨升溫。

近日,網上有一段影片在瘋傳,期間可見一名身穿红衣的女士,在山東威海市文登分局天福派出所與一名警察爭執,其後突然被人從背後一踢,女士一頭撞倒在牆角昏迷不醒,幾名警察隨即上前查探其傷勢。至影片結尾,女士仍倒臥在地。

影片中有男子說:她正昏迷,昏迷不醒,這是天福派出所,就因為舉報局長劉斌而遭到報復。

本台記者致電天福派出所求證事件,接聽員只表示不清楚。

接聽員:甚麼?你說甚麼東西?這事我也不太清楚。

評論:執法人員沒有約束 喪失人性

影片引起網民熱議,其中有人說「一個無法無天的年代,草民們命運多舛,隨時隨地丟失性命」;也有人批評「公權力行凶殺人,肆無忌憚。」

大陸網絡評論人士朱女士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中國的上訪制度並不會維護老百姓的利益,而法律則是執法者濫權的「保護傘」。

朱女士說:他們根本就喪失人性,實際上上訪我覺得一點用都沒用,大陸都是天下一片黑,不會維護老百姓利益。我覺得那個執法人員是有一些權力可以亂來,因為沒有約束,又沒有說亂執法要承擔一定的責任,這就是加劇執法人員的權力。

執法不公 民眾仇恨亂執法的人

朱女士認為,執法不公引致社會上不斷出現襲警事件。

朱女士說:你看到很多是亂執法的,之後他(民眾)就恨得深,一時衝動可能就有動機殺人。恨這個體制、這個社會、亂執法的人。你看到那種亂執法的人實在太多,有一點權力的人可以隨便壓制百姓,特別是城管、交警也一樣。比如說當街就,人家踩電單車,直接就用東西去攔人,讓人家釀成車禍。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員張先生對本台指,警民關係現在如此緊張,是因為警察有「刀把子」、「趙家人」的屬性。

張先生說:他們沒有一個就是說,我是人民警察,我應當保護人民生產財產安全,是法定之責,他沒有這個概念。比如說2008年楊佳事情發生之後,並沒有很好的反思,後面就發生很多事情,比如說農民工周秀雲討薪,被公安扭斷脖子死亡事件。

他希望,中國警察要從內心去除這種屬性,樹立人民警察的形象。

警民衝突屢見不鮮 

在中國,民眾與警察的衝突屢見不鮮,百姓往往成為受害者。例如在2011年,上海兩名訪民投訴親人被警察打死,在市政府抗議時遭警察圍毆。

但另一方面,民眾襲警的事情近年也接連出現,其中最知名的例子是楊佳案。

而近日,廣東茂名市一名交警截停一輛電單車時,司機突然拿出利器向交通警施襲,途人拍攝到的片段顯示,同行兩名公安第一時間不是去制止兇徒,而是掉頭狂奔。幾個小時後,茂名市公安局電白分局發通報稱,交警在執勤過程中被犯罪嫌疑人襲擊身亡,嫌疑人目前已被拘捕。

2014年7月河南也發生一宗案件,民警王軍幹被剛從北京回來的當地訪民,用水果刀刺中下腹部不幸身亡。然而此前,他們互不相識。當時官方通報是「焦作市中站區許有臣、張小玉夫婦二人,因在北京擾亂公共秩序,被當地警方依法訓誡後,由焦作市中站區有關部門工作人員帶回原籍。中站派出所社區警務一中隊民警王軍幹,在勸二人下車接受調查詢問時,許有臣趁其不備突然持刀襲擊,王軍幹身負重傷,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

記者:文海欣 責編:羅燕雲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