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防长近三年首会面 中大使:两国处「新关口」 中派员所罗门培训军警

2022.06.13
中澳防长近三年首会面 中大使:两国处「新关口」 中派员所罗门培训军警 2022年6月11日,肖千在珀斯应邀出席澳中友协2022年全国大会,并发表题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开创中澳关系新局面》的演讲。
美联社

中澳两国防长在「香格里拉区域安全对话」期间会面,为两国近三年来首次高级别官员会谈。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则在近日一场公开演说中指,两国关系正处于一个「新关口」。另一方面,中国已派人往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完成对该国军警的培训。

继中美防长在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期间会面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尔斯(Richard Marles)也在这次论坛期间,举行了长达一小时的面对面会谈。

而中国驻澳大使肖千上周六(11日)在澳中友协2022年全国大会上发表演讲,期间肖千表示:「当前,中澳关系处在新的发展关口,面临一些挑战,但更存在共促经济增长、共促发展转型、共促多元包容、共促国际治理的巨大机遇。」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澳大利亚前首相呼吁举行独立的疫情溯源调查,中国其后对一系列澳大利亚产品采取制裁,中澳关系在过去两年陷入低潮。今年初,外媒传出中国正与南太岛国所罗门群岛商讨签订《中所安全协议》,内容包括所罗门可要求中国派遣公安、武警、军事人员、执法及武装部队前往当地协助维稳,并允许中国军舰停靠该国。事件引起澳大利亚警惕,近期中澳关系进一步紧张。

周日(12日),所罗门群岛政府发声明,指所罗门警员已从上周二至六(7-11日)在所罗门群岛皇家警察总部接受中方人员的训练,培训内容包括自卫、反击演习及基本生存技能。

澳大利亚政府上月改选,新一届工党政府上台后,原本外界期待两国关系回暖。但上周中澳军机在南海发生摩擦,双方各执一词,两国紧张关系持续。

尽管澳国防长马尔斯将这次澳中防长会晤描述为修复双边关系的「关键第一步」。但观察家对解冻持谨慎态度。澳大利亚前国防部、外交部和间谍机构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负责人以及前澳大利亚驻美国大使理查森(Dennis Richardson)指,「他们在第一时间就同意会谈的事实是值得注意的,但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在这个问题上给予过度解读。」

记者、责编:方德豪/毕子默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