珀斯逾十亿美元火车工程合约被揭或涉新疆强制劳动

2021.06.28
珀斯逾十亿美元火车工程合约被揭或涉新疆强制劳动 法国阿尔斯通将采用中国「今创集团」组件完成澳大利亚珀斯地铁项目。
珀斯MetroNet官网宣传片截图 / 法新社资料图片 / 粤语组制图

参与西澳大利亚首府珀斯地铁项目的一间法国交通基础建设公司,其合作夥伴中国「今创集团」所提供的火车组件,被指来自维吾尔族人的廉价劳动力。「今创集团」称受雇的维吾尔人是自愿签署劳工合约,且权益受到保障。但维族人士则批评中国将维吾尔人充当廉价劳工,榨取经济价值。(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法国阿尔斯通公司(Alstom)与西澳大利亚州政府签订价值逾10亿美元的火车交易合同,被指涉及使用剥削维吾尔族工人的中国供应商。

该项在2019年12月签署的合同,用于建造和维护珀斯(Perth)连接机场与市区的地铁项目。

而阿尔斯通则与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的中国「今创集团」合作,使用「今创集团」供应的组件来建造该项目的C系列轨道列车。据悉,「今创集团」通过受争议的「再教育计划」从新疆引进工人。

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穆海(Muharram Muhammad’ali)向本台表示,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中共将一部分维吾尔人等穆斯林转移至内陆,充当廉价劳动力;另外引进内陆工厂的维吾尔人都是新疆的青壮劳动力,这些人被迫成为现代奴隶。

穆海说:那些维吾尔员工不是自愿。新疆当地政府跟那些企业做各种交易,这些人就以特别廉价的方式、而且不自愿的方式转移到这些内陆的企业里面,充当现代奴隶。维吾尔人就像中共经济建设庞大机器的车轮一样,在更低成本下创造经济价值,中共等待这些人被消耗殆尽。

穆海认为,除新疆集中营、高科技监控、生育控制等打压措施,把维吾尔人变成现代奴工也是中共种族灭绝政策的一部分,他呼吁国际社会不要被中共「说一套、做一套」的作法迷惑,而是要出台更为强硬的制裁措施。

穆海说:中国政府说一套做一套的作法,国际社会一定要提高警惕。强迫劳动当然就是中共对维吾尔人、哈萨克人等犯下种族灭绝罪行的一部分。自由世界就从这儿入手,像美国一样,出台禁止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法律、硬性的规定,让这些维吾尔在中共的魔爪下不再被摧残,改变维吾尔人的命运,让他们受到公正的待遇。

澳大利亚时评人皇甫静分析,澳大利亚各联邦有独立决策权,但对于涉及到地方经济利益的项目,往往以利益为先。因此令人担忧审查是否会仅止于走过场。

皇甫静说:从州的实际利益考量,它不管你在中国的今创公司使用奴工。联邦政府可以插手,但是它也要从预算角度去考量。但是这件事情是必须提出来的,使用强制劳工去生产出的这些车辆,民主国家都不应该去购买,让中共感受到它对新疆建立集中营,只有希特勒才能做出的事情的国际上的压力,需要有澳大利亚政府做出这个压力。

世维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也认为今创宣称维吾尔人自愿签署劳工合约是谎言。澳方要坚守人权价值和底线。

伊利夏提说:中共宣传都是假的,这些维吾尔是自愿还是不自愿的,我们大家都很清楚。任何一个把人的尊严、自由、基本人权作为价值观的民主国家,在种族灭绝和强制劳动等方面都不应该有任何犹豫,任何的绥靖、妥协都是对人类尊严的践踏,当地州政府如果允许这种强制劳动,就等于是和中共沆瀣一气。

西澳交通部长萨菲蒂(Rita Saffioti)表示,阿尔斯通公司去年委托一项独立审计中,确定「今创集团」没有使用强迫劳动。但有中国问题专家质疑,鉴于新疆缺乏透明度,外国公司能否确认「今创」声明的真实性。

阿尔斯通表示已更新与供应商的合同,包含特定防止现代奴隶制的条款;西澳公共交通管理局称已收到阿尔斯通的保证。根据2018年《现代奴隶制法案(Commonwealth Modern Slavery Act 2018)》,年营业额超过1亿美元的公司必须在年度报表中,概述其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风险,但该法案并没有列明违法者会被施加经济处罚。

除珀斯外,多家为澳大利亚不同州份提供铁路建设服务的公司均使用「今创集团」供应的组件。「今创集团」未回应本台置评请求。

2020年7月底,「今创集团」被美国商务部列入贸易黑名单,理由是该公司参与中共当局对维吾尔人及其他突厥穆斯林的镇压、大规模任意拘留、强迫劳动和高科技监控。

西澳大利亚媒体WAtoday根据《信息自由法》获得了一份「今创集团」与另一家与阿尔斯通合并的火车制造商庞巴迪(Bombardier)通信,「今创」证实其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以「对口援疆」名义从新疆尼勒克县招募了近80名工人。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去年发表报告估计,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于中国当局的「援疆计划」下,约有8万名受迫害的维吾尔人或其他穆斯林被从新疆家乡或集中营转到内陆工厂。

中国「今创集团」在2018至2019年从新疆引进至少80名劳工。(「今创集团」官网图片)
中国「今创集团」在2018至2019年从新疆引进至少80名劳工。(「今创集团」官网图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