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中不争议边境扩建锁印「咽喉」 中方:改善当地人民生活

2022.01.12
【大国崛起】中不争议边境扩建锁印「咽喉」 中方:改善当地人民生活 路透社对比卫星数据和图像,发现不丹西部边境地区自2020年初开始,出现中国修建和区域清理的痕迹。
路透社

商用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在与不丹有争议的接壤边境,加快修建建筑物。当中,包括在六处据点,修建了超过200座建筑物。分析指,中国的举动旨在锁住印度「咽喉」。

路透社周三(12日)报道,根据商业卫星鹰眼360(HawkEye 360)的数据和图像,配合另外两名专家的对比,不丹西部边境地区自2020年初开始,出现中国修建和区域清理的痕迹。中国在2021年加速了在两国有争议边境修筑工程,小型建筑陆续出现。

卫星影像分析,中国与不丹两国约110平方公里的争议地区中,中方在六处据点,建设了逾二百座建筑物,有建筑物是两层高的。

不丹外长拒绝就事件置评,并向路透回应「不公开谈论边界问题是不丹的国策」。中国外交部则回应表示,有关建筑「完全是为了改善当地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不丹是世界上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被评为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该国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西北部和北部与中国接壤,共享近500公里的边界。2021年10月14日,中不两国签署《谅解备忘录》(MOU),确立解决中国与不丹边界问题的「三步走路线图」。

不过,印度最大私人智库「观察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发表报告,指中国长期占领和邻国不丹有争议领土,把既成事实合法化,中方已握住印度边境地区的「咽喉」,形势不利于印度。

中不从1984年起已举行了24轮边界会谈及10次边界问题专家组会议,但至今未能完满化解边境争端。不丹在历史上与西藏有著很强的文化、宗教和经济联系。不丹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既无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也没有与中华民国建交的联合国会员国。

记者:毕子默 责编:何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