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报告罕见没提GDP增长目标 经济差军费仍增6.6%


2020.05.22
china-budget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中,罕有不提今年GDP增长目标。(中国政府网图片)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五(22日)在人大会议中,罕有不提国内生值总值(GDP)增长目标。有学者认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国内的经济,为了稳定人心,所以就索性不提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另外,会议上亦公布今年国防支出逾1.2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增6.6%。(黄乐涛 报道)

全国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周五(22日)在北京开幕。李克强在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没有提及今年GDP的增长目标。他表示,因应全球的疫情及经贸形势等因素,认为中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所以今年以稳就业、保民生为优先。

李克强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要用改革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李克强表示,当局要全面抓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及「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只要做好这两方面,就能保住经济。他指,只有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任务,又提醒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又指今年中央压减了非急需、非刚性的支出达50%。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兼任教授林和立对本台表示,现时中国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未来的经济存在不稳定的因素,所以在人大会议上就不提GDP的增长目标,以免影响全国上下的士气。

林和立说︰我估计今年很难定下目标,因为经济复苏的速度很难控制,如果定得太高就会比人笑(不设实际),定得太低就会影响士气,有些人估计会定3%至4%,但是我想他们都是觉得,最好都是不定一个数目出来,以免影响士气。

此外,李克强指今年将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以及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5,000亿元人民币,以及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旅游娱乐、餐饮住宿及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而小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所要缴交的税项,一律延缓到明年。

政府工作报告还表示,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稳定,以及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另外,中国今年国防预算预计增长6.6%,国防支出逾1.2万亿元人民币,低于2019年7.5%的增长。

林和立认为,中国近年不断对外发展,希望与其他大国看齐,就连军事亦不例外,所以虽然现时国内经济不稳,但是在国防的开支是不会放松的。

林和立说︰习近平很关心军队的现代化,所以就算经济差,他仍然会增加军费。

人大新闻发言人张业遂早前表示,每年国防预算都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张称,2007年起,中国每年都向联合国提交军事开支报告,资金去向「清清楚楚」,不存在「隐性军费」问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