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民族驕傲」國產客機C919 或因美國出口管制遭滑鐵盧?

2021.09.28
【中國製造】「民族驕傲」國產客機C919 或因美國出口管制遭滑鐵盧? 中國首架大型國產客機C919,受制美國出口管制,認證及生產目標或被延遲。
粵語組製圖

中國首架大型國產客機C919,研發13年後,預計最快明年交付。這架備受關注的國產客機,卻未有在中國最大的航空航天展覽出現。有傳媒報道,是因為在美國收緊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下,C919面臨零件短缺。有分析稱,從國内及國外形勢來看,中方航空技術研發進程備受壓力。

過去13年,中國全力研發首架國產大型客機C919,並以法國空中巴士A320及美國波音737作為競爭對手。不過,這架備受關注的國產客機,卻未有在今年中國最大的珠海航展亮相。

研發13年 最大的珠海航展卻未有亮相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指,C919客機未有在這次航展亮相,是因為在美國收緊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下,負責生產C919客機的中國商用飛機公司(中國商飛),未能獲得供應商及時幫助,加上部分備用零件已經用罄,令C919客機面臨零件短缺,相關認證及生產目標或受影響。

報道指出,自2020年12月起,美國政府要求對「與中國軍方有關」的任何企業,在出口零件及提供技術援助時,都需要獲得特別許可,但消息人士指,即使美方供應商陸續獲得出口許可,C919項目的認證速度亦因而變慢,有機會威脅客機的生產計劃。

《路透社》亦引述消息人士稱,由於C919進度落後,中國商飛已專注試飛,盡量累積最低飛行時數,以獲得中國航空監管機構的認證,但即使C919客機有機會在今年年底前獲得認證,之後亦須經過一連串的改進及升級。

國產大型客機C919第五架試飛飛機,於2019年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試飛。(路透社圖片)
國產大型客機C919第五架試飛飛機,於2019年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試飛。(路透社圖片)

科技競爭屬中美敏感地帶 中方易受國際政策牽動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周二(28日)對本台說,在航空的國際認證上,美國有一定的話語權,而當中國不具備生產過程所需要的技術及零件時,自然會受政策所牽動,令其在航空發展上遭受壓力。

黃介正說:美國掌握一定的操控權,當然她有一定的客觀標準,並不是受到政治的操控。生產製造中間所需要的技術和零件,如果在中國不具備,她可能就需要仰賴進口,因而受到政策的牽動。中美之間的戰略競爭老早就形成,尤其是科技方面,更傾向冷戰或者所謂脫鈎的做法。凡是科技競爭,基本上都會有比較濃厚的冷戰味道。

中國國内強項不在研發 關鍵零組件或遇上瓶頸

台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周二(28日)亦表示,雖然中國被視為世界工廠,但她的強項在於「組裝」,而非「關鍵零組件」的研發,即使是中國最強的軍機,仍需依靠俄羅斯提供發動機。他又説,國產客機C919被視為中國「民族驕傲」,希望借此向國際展示中國的研發技術,但如今傳出客機未能按照時間表生產,或證實中國在研發過程中遇到瓶頸。

曾志超說:在(中國)現在才要對關鍵零組件下手的情況下,我相信她,除了發動機之外,飛機的雷達、導引、通訊等都是一些很高深的技術,説實在(要研發的話)並沒有那麼容易。過去當然有俄羅斯幫她撐腰,所以可以在這方面有所突破,但畢竟這麼大的飛機,她還是要很慎重,才有可能通過國際認證。

中國官媒曾指,這架國產客機實現近60%的國產化,並力爭實現100%的國產化。不過,翻查資料,有媒體曾指,C919客機非常依賴外國技術,尤其在重要技術上如動力系統、航電飛控系統、燃油系統等,均直接採用國外成熟的產品及技術,主要或是由中外合資企業製造,而中國主要負責機身、機翼、尾翼、內飾等設計部分。

有大陸傳媒指,中國商飛於全球取得815份臨時訂單,只有中國東方航空下了5架確定訂單。東方航空今年8月表示,預期年底會接收首架客機,未來兩年各再接收兩架。

記者:鄭日堯  責編:羅燕雲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21/10/03 22:32

Stop in supplying crucial parts mean to cut your throat.

Green Leaf
2021/10/14 06:35

可以預見的是美國一定會出盡全力阻止 COMAC C919 投入國際市場,以防止它與自家同類型客機 Boeing 737 MAX 進行直至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