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火失踪者家属指责救援迟缓

上海市静安区教师公寓的致命火灾,国务院周三召开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落实全面展开善后工作,包括派出心理专家对死伤者家属和居民展开辅导。有失踪者家属投诉,因当局救援迟缓而导致惨剧,也斥责传媒对火灾的报道有选择性,未能充分反映事实真相。外电早前报道死亡人数增加26人,其后澄清是一场误会。死亡人数维持53人,其中一死者可能是日本人。当地传媒报道目前仍有36人失踪。(文宇晴 报道)

2010.11.17

上海教师公寓发生的致命大火事件后,国务院周三召开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在会议上说,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上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项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全面推进。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居民表示,当局在周三派出心理专家,以一对一的形式向受影响的死伤者家属和居民提供心理辅导。

他说︰跟姐姐通电话时也两个人哭在一起。今天早上,政府派来了两个人,一对一负责我们的要求。

而另一名失踪者家属王先生也称,在出事后,当局已向公寓每住户每人派发500元的应急金。王先生表示,这些钱是不够的。

他说︰到现在为止,每个户有500块钱,其他没有什么。三天了,来来去去处理费和吃饭的,我肯定觉得不够。帮助没什么帮助,就是先安置你住下来,住在宾馆里。我觉得政府部门,你去找他们他们就答覆一下,你不找他们就不找你了。

尽管在事发后不到一日的时间,当局即宣告已查明原因,并拘捕疑犯,但不少死伤者家属和公寓住户却认为是当局救援不力才是酿成惨剧的主因。

妻子和母亲仍然生死未卜的王先生在接受本台访问时,怒斥这几天外界得知一切与大火相关的消息都经过过滤,完全不是真相。他说,在事发当日的下午2时正,他接到太太的电话,表示公寓发生大火,正与多位居民逃生。及后他立即致电119,并在2时40分左右抵达现场。不过就他所见,当时赶往现场的只有两部消防车,而消防员只在公寓外射水,并没有入内进行拯救行动,直至3时多,才见到有消防员背上装备进入公寓。

王先生又称,楼高28层的公寓起火,但当局只出动射程较低的消防车进行灌救,而能有50米射程范围的消防车竟在大火后2个多小时有多才驶到现场,是导致火势未能第一时间受控的主要原因。之后王先生相当激动地说,他目睹大火的一切,但新闻却称是在2时16分才接到救援电话,而且不少大陆媒体都只是大篇幅报道消防和警察如何尽力营救,没有真实报道大火的其他事情。

他说︰每天看新闻都觉得很愤怒和伤心,为什么?他们只说消防怎么努力,开始著火时,消防跟我说烟太大冲不进去。电视上是拍得努力,但是完全都是假的。昨天晚上电视台据说有直播,我也在现场,也拍到了我的镜头。可是我走出来以后骂了电视台一句 “全部都是假的!”。 他们没有直播出来。

王先生又说,死伤者家属和公寓住户在大火发生当晚曾高举大字报,到区政府前抗议当局迟迟未就救援工作作出通知,让等待的家属和居民非常不满。不过当一行人抵达区政府前,即有大批警察上前阻止,情绪激动的家属和警察一度发生冲突。直至有区领导出现,并承诺会尽快给予答覆后,家属和居民才离去。

他说︰当天所有失踪的家属一直等到11点多,里区都没有一个知情的人告诉我们当前的情况,居委会都是一问三不知。很激动,然后写了两份大字报到区政府门口,警察就来驱赶我们。

据 《经济观察网》 报道,有居民在公寓前高举外墙装饰的保温材料,控诉这些材料就是导致多人死伤的罪魁祸首。不过为了毁灭证据,这种材料已被当地政府全部紧急转移。

日本共同社报道,是次大火中,其中一名死者可能包括一名日本男子,报道指,这名男子的妻子是中国人,他去上海是要为岳父庆祝生日,但与岳父等人一起遭遇不幸。本台致电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查询时,对方表示目前仍在查询当中。

网上有消息指,造成教师公寓大火的上海佳艺装饰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黄佩信,传言是静安区区长张仁良的夫人。对方在没有经过投标手续便能得到教师公寓外墙修缮工程这项目,然后马上外判出去。

另外,《新京报》 记者周二晚在微博上留言,包括中外多家媒体到上海徐汇区龙华殡仪馆采访遇难者家属时,遭殡仪馆保安一度扣留40分钟,期间有记者报警救助,但警察却没有理会。本台多次致电龙华殡仪馆查询时,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