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澄清没有受压撤回央视火灾报道

被传遭封杀的北京《财经》杂志,再三澄清没有受到中宣部指令和压力,有关中央电视台大火背后涉及贪污的报道,从来没有撤回或删除。有评论员则估计,是《财经》不理会中宣部的指令,坚持刊登报道。(张丽明报道)

2009.03.06

海外传媒连日来跟进报道《财经》杂志被封杀的消息,表示《财经》因为报道中央电视台内部人员怀疑贪污收受回佣,遭中宣部下令回收,以及被迫删除网上的相关报道。

不过,《财经》杂志市场总监潘筱颖再三向本台澄清并没有遭封杀。她说:我知道外面有一些报道,但这些只是谣传,我们从来没有接到中宣部对我们的停版、回收要求,我们的编采、发行等都正常运作。央视的报道在网站上和杂志上都有,当天杂志上已经有。

本台记者周五在《财经》的网站上也找到这篇题为“央视新址大火馀波未了”的报道,并有网民对报道的评论。

中国青年报《冰点》主编李大同分析,《财经》被封杀传闻纯属传媒炒作。他说:要是封杀杂志,不可能昨天封杀今天又在卖,这是不可能的。看起来没有任何封杀。若是撤回,有可能是杂志自己修改了一些东西。

李大同说,在央视大火发生后不久,中宣部确实曾下令传媒要谨慎报道,勿作负面评论,但有关指令已撤回,《财经》调查报道央视大火内幕不足为奇。他说:当时确是,但在中国,这些都是随时可以改变的,没有一个准则。这个事情没必要封杀,跟中共统治没有甚么关系,央视管理层至多也只是副部级,没甚么敏感的事。

不过,原《中国海洋报》浙江站记者昝爱宗则认为,中宣部确曾试图封杀《财经》,只是封杀不来。他说:其他网站转载《财经》的报道马上给删除,肯定是上面有人下指示,肯定有这个通知,只是《财经》不理会他。《财经》也有后台的,中宣部也不好关它的门。

昝爱宗估计,中宣部将继续限制其他媒体报道央视大火的新闻,但《财经》将不会受封杀。

据《财经》报道,央视新址建设办公室主任徐威,怀疑在采购烟花过程中收取了八万元回佣,而号称价值百万元的烟花,实际只值三十五万元。报道并没有说明央视高层与有关供应商及工程公司的关系,但指出央视新址工程已投资三十亿元,大火后,副台长李晓明接受了办案部门调查。

报道说,国家审计署在今年的审计工作中,已计划审计央视新址工程账目,并对即将离任的央视管理层进行“离任审计”,调查他们在任其间有没有贪污腐败行动。报道提及央视台长赵化勇已六十一岁,本应在去年退休,大火后,他全力投入善后,日常工作交由第一副台长张长明全权负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