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爆發六四後最大規模群眾示威

廣東省潮汕地區近日風起雲湧,汕頭市周二爆發自六四事件後,22年來最大規模的群眾示威。潮陽區海門鎮數以萬計村民,遊行至鎮政府要求停建發電廠,整座政府大樓一度遭民眾佔據。網上傳聞衝突中有兩名少年學生被武警打死,但消息未能得到核實。(馮日遙報道)

2011.12.20
haimen_protest3_305.jpg 12月20日,市民佔據政府大樓,又堵高速路抗議。(相片由市民張先生提供)
Photo: RFA

海門鎮鎮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週二傍晚六時左右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抗議的民眾已開始撤走,當局已派人前往處理,事件已告平息。

他說:現時他們的問題,已經獲得解決了,民眾正在慢慢的撤退。
記者問:那問題是如何解決的?
他回答: 我現時沒辦法跟你說。
記者問:但是有發生衝突嗎?
他回應: 我不太清楚,因為那邊已有人在處理,如何處理及結果如何,我真的不太清楚。

海門鎮市民張先生向記者指,上午11時許,大批民眾遊行往鎮政府上訪,不獲官員接待下,憤怒的群眾怒火中燒,逾萬人衝入政府大樓,由於鎮上警察大部份已調往烏坎村處理當地村民的抗爭事件,大樓警方不足,大門被群眾撞開,警衛試圖在樓梯擋截人群無果,憤怒的人群一下子沖上並佔據整個大樓。

haimen_protest1_350.jpg
數萬名海門鎮市民周二(12月20日)到鎮政府上訪。(相片由市民張先生提供)

張先生指,群眾抗議當局準備再興建第二座煤炭發電廠,因為現有的一座發電廠早前投產後,已嚴重污染周遭環境,他指鎮內20多萬名居民均抗議該發電廠項目。

他說:那座發電廠投產後,對我們周遭環境造成很大污染,抗議的人很多。
記者問:當局沒有解決污染問題嗎?
他回答:沒有,從沒有理會,沒有解決。
記者問:那有多少人抗議呢?
他回應:我們這兒有20多萬人均在抗議,你過來看看罷。

數以萬計民眾將海門高速公路堵塞,大批武警在場戒備,海門鎮公安局一名公安向記者承認當地確有大批民眾上訪抗議並堵路,他否認有抓捕或打人。

記者問:民眾有堵高速公路,是嗎?
他回答:有是有的,但我們作為公安警察,將他們疏道就沒事了,他們都不懂法。
記者問:有沒有抓人?
他回應:沒有,不用抓,政府不理會他們的訴求就可以了,用不著抓人。

該公安拒絕評估示威人數及當局動員多大警力。

haimen_protest2_350.jpg
大批武警前往現場鎮壓。(相片由市民張先生提供)


被村民投訴製造污染的華能發電廠,總機接線人員向記者指,該廠運作如常,並有排污設備,沒有污染周遭環境的問題,該接線人員指,發電廠沒有受到示威者衝擊。

他說: 我們這兒沒有發生甚麼事,一切都很平靜。

有網民發上微博的消息指,由於深廣高速路主幹道被民眾阻斷,一車又一車的武警不斷前來鎮壓。武警排列幾十人一隊,不斷向民眾施放催淚瓦斯,向民眾揮舞警棍,民眾與武警多人受傷,現場有人被打死,多人被抓,民眾被迫撤離。但記者無法核實該消息的來源。

綜合微博消息指,海門鎮各中小學接上級通知中午不准學生放學回家,統統留在校園內食免費午餐。部分民眾開始攔截海門高速公路,深汕高速田心至海門段大塞車。

haimen_protest_twitter_350.jpg
有示威者遭武警打傷。(相片由市民張先生提供)

海門鎮是國家一級良港和國家中心漁港,素有海門漁港之稱,居民世代以漁業為生,隨著華能電廠於2006年6月投產後,6台百萬千瓦燃煤發電機組動工上馬,20多萬海門人賴以生存的海漁業遭到慘痛破壞。每天2萬噸燃煤、200萬千瓦發電所排放的廢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造成了極大的海洋污染,令魚蝦及各種海洋產品重金屬含量嚴重超標,導致漁產資源銳減。

多年來,海門漁民不少處於失業或停產狀態,生計維艱。根據海門鎮社眾理事會統計,與華能電廠上馬時相比,2010年海門漁產量下降20%以上,而且下降的趨勢仍在繼續。由於華能電廠對海門造成的生態危機,加上練江的嚴重污染,使到近年來海門鎮人口非正常死亡率高居廣東省首位。
 
第二座火電站由豐盛(電力)集團投資有限公司、汕頭市電力開發公司共同投資,裝機容量60萬千瓦,準備在海門尖山動工興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