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有僧人自焚阿壩縣受軍管

四川阿壩縣格德寺藏族僧人接連自焚,阿壩縣被軍警管制,最新一宗是17歲藏族僧人週一在縣城抗議後燃點汽油自焚獲救,成為今年第五名藏僧自焚事件。(海藍報道)

2011.10.04

格德寺(又名格爾登寺)僧人格桑旺秋(Kesang Wangchuk),10月3日自焚抗議。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透過翻譯表示,一日前,17歲來自阿壩縣的格桑旺秋,中午約二時,手持達賴喇嘛照片,走到縣城大街上抗議,期間,他好像有喊“達賴喇嘛萬歲”及“西藏沒有宗教自由”等口號,然後引火自焚,大批武警趕到現場將他身上的火撲熄,並毆打他,並不清楚是否被送到醫院。


KELSANG_WANGCHUK_17_250.jpg
17歲格德寺僧人格桑旺秋(KELSANG WANGCHUK),10月3日在阿壩縣城自焚抗議獲救。(照片由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提供)

次仁又指,當格桑旺秋示威抗議時,附近的藏民一度想加入,但武警巳到達現場。
他說:那時候在街上有很多人,那些人準備去參加,可是部隊馬上趕過來,他們沒有機會參加。按照這邊格德寺的說法,他曾經受到毆打,那還不知道他被送到醫院,還是怎樣。

另外,次仁又指,事件後,格德寺再度被嚴密監管,很多官員仍駐守寺院,但不清楚他們的工作。數日前,格德寺寺院內走廊通道,近日發現很多傳單,內容表達僧人的不滿,如果寺院管制倩況持續,不排除愈來愈多僧人犧牲生命抗議。

總部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指,格桑旺秋半身被嚴重燒傷,事係阿壩縣受到軍警管制,沒有人淮許進出縣城。

中國官方新華社至今未報道有關消息。

記者曾致電阿壩州宗教局,一名官員被問到格德寺僧人自焚,立即掛斷電話。 而阿壩縣政府則表示,打錯電話。

阿壩縣一間賓館職員指,一日前發生僧人自焚,他只是輕傷並巳獲救,沒有聽見有其他藏民示威,而街上武警不多,外人可以到寺院參佛。

記者:是否有僧人自焚?
賓館職員:前兩天那個,巳經完了。
記者:他沒事嗎?
賓館職員:他沒事。
記者:他是否輕傷?
賓館職員:他是輕傷
記者:他是否獲救?他巳經在醫院嗎?
賓館職員:巳救了他。

今年共有5名藏僧自焚,其中4人來自格德寺,除格桑旺秋外,格德寺21歲僧人彭措在3月16日自焚,而29歲的靈雀寺僧人次旺羅布,則在8月15日在道孚縣散發抗議傳單後自焚,兩人均死亡。另外,18歲的格德寺僧人洛桑格桑及洛桑貢確,9月26在縣城自焚抗議。

彭措自焚事件,其後引發示威,並導致五名格德寺僧人先後被判刑。格德寺以往有二千多名僧人,現時剩下千多名僧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