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华为麒麟晶片将与台积电合作 美国拟推新规堵漏洞


2020.02.24
传华为麒麟晶片将与台积电合作 美国拟推新规堵漏洞 华为将在北京时间2月24日晚间21时召开终端产品和战略线上发布会。早前有消息称华为将发布麒麟820系列,该系列将采用台积电6纳米技术。评论人士忧台湾企业成美国阻击华为的最大漏洞。(华为官方推特)

有消息称,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将在新产品中采用台积电的6纳米(6nm)工艺。评论人士指如果华为和台积电联手合作,台湾将成为美国阻击华为的最大漏洞。美媒早前披露美国商务部正在修改新的监管规定,可阻止类似台积电这样的企业向华为提供技术。华为和台积电尚未对此事进行回应。(吴亦桐/程文 报道)

据通讯专业网站GizChina报导,华为将在北京时间周一(2月24日)晚间9时在巴赛隆纳举行线上终端产品和战略发布会,新一代麒麟晶片将在发布会上亮相。

外界猜测新一代晶片为麒麟820系列,可支援5G网路,并且在高端版本中支援5G全频段,其性能可与美国高通的处理器骁龙865抗衡。

有消息称,华为推出的麒麟820晶片将采用台积电的6纳米(6nm)工艺制造。将于今年第二季度量产,今年年中可大规模生产及推广至商业使用。去年,华为在中国推出了7纳米(7nm)的麒麟810处理器,但不支援5G网路。

法国时评人士王龙蒙向本台表示,台积电若与华为合作新晶片,将使台湾成为美国阻击华为的大漏洞,从政治层面也让台湾政府很难堪。他呼吁台湾总统蔡英文能够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王龙蒙说:华为在世界各国能够攻城掠地,是因为很多国家只看到了经济利益,它根本不看华为帮中共当局的这种扩张。如果台积电继续这样的合作,美国和民主世界对华为的阻击会产生非常大的漏洞。蔡总统和台湾政府要对台积电采取措施。

去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的黑名单,美国企业没有获得美国商务部许可前,不能销售或转移美国技术给华为,受管制规定的涵盖位于美国的公司以及技术源自美国的海外公司,只要其技术有25%源自美国即被禁止与华为合作。有专业人士批该限制条款留下了法律模糊地带。

禁令既出,美国英代尔、高通、博通、美光等发出声明,冻结出货给华为。另外,美、日、德在内的华为供应商,纷纷传出与华为暂停业务往来消息。但台积电当时立即公开表达了对大客户华为的支援,表示「经初步评估后,应可符合美国出口管制规范,将继续出货华为」。

华为旗下的半导体海思公司为台积电除苹果公司外第二大客户。

台湾政治学者李酉潭认为,作为民主和法治国家,台湾很难硬性去阻击企业的商业合作行为,但相信美国在制裁华为上会有跟进措施,亦相信民主社会在根本价值上容易形成共识。

李酉潭说:美国也好、台湾也好,都是民主法治国家,你没有制定法律,行政不能随便下命令。我们只能依据法律来做事情。目前台积电没有违反普遍规定,那你也没办法。但我也相信台积电不敢违反自由民主国家大趋势。华为现在可能是找个漏洞。台积电可能要配合美国政策,下一步就不再卖给华为。

上月底,美媒报道指美国商务部正考虑将出口华为的技术含量限制门槛进一步收紧至10%。另外,上周一(1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针对使用美国技术于军事或国安安全的外国企业将修改新的监管规定,美国商务部要求世界各地的晶片企业在获得许可的情况下,才能使用美国设备生产供应给华为的晶片。两位消息人士称,该规定可能会阻止包括台积电在内的企业向华为提供晶片。

2月13日,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及孟晚舟再提16项指控,包括诈骗和合谋窃取美国商业秘密,以及违反制裁禁令在伊朗和朝鲜开展业务等。舆论认为,华为是中共政权海外扩张的微缩版,美国已率先敲响警钟,有关措施美国打击中国国家操纵的企业犯罪的重要一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