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華為麒麟晶片將與台積電合作 美國擬推新規堵漏洞


2020.02.24
傳華為麒麟晶片將與台積電合作 美國擬推新規堵漏洞 華為將在北京時間2月24日晚間21時召開終端產品和戰略線上發布會。早前有消息稱華為將發布麒麟820系列,該系列將採用台積電6納米技術。評論人士憂台灣企業成美國阻擊華為的最大漏洞。(華為官方推特)

有消息稱,中國通訊設備公司華為將在新產品中採用台積電的6納米(6nm)工藝。評論人士指如果華為和台積電聯手合作,台灣將成為美國阻擊華為的最大漏洞。美媒早前披露美國商務部正在修改新的監管規定,可阻止類似台積電這樣的企業向華為提供技術。華為和台積電尚未對此事進行回應。(吳亦桐/程文 報道)

據通訊專業網站GizChina報導,華為將在北京時間周一(2月24日)晚間9時在巴賽隆納舉行線上終端產品和戰略發布會,新一代麒麟晶片將在發布會上亮相。

外界猜測新一代晶片為麒麟820系列,可支援5G網路,並且在高端版本中支援5G全頻段,其性能可與美國高通的處理器驍龍865抗衡。

有消息稱,華為推出的麒麟820晶片將採用台積電的6納米(6nm)工藝製造。將於今年第二季度量產,今年年中可大規模生產及推廣至商業使用。去年,華為在中國推出了7納米(7nm)的麒麟810處理器,但不支援5G網路。

法國時評人士王龍蒙向本台表示,台積電若與華為合作新晶片,將使台灣成為美國阻擊華為的大漏洞,從政治層面也讓台灣政府很難堪。他呼籲台灣總統蔡英文能夠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

王龍蒙說:華為在世界各國能夠攻城掠地,是因為很多國家只看到了經濟利益,它根本不看華為幫中共當局的這種擴張。如果台積電繼續這樣的合作,美國和民主世界對華為的阻擊會產生非常大的漏洞。蔡總統和台灣政府要對台積電採取措施。

去年5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黑名單,美國企業沒有獲得美國商務部許可前,不能銷售或轉移美國技術給華為,受管制規定的涵蓋位於美國的公司以及技術源自美國的海外公司,只要其技術有25%源自美國即被禁止與華為合作。有專業人士批該限制條款留下了法律模糊地帶。

禁令既出,美國英代爾、高通、博通、美光等發出聲明,凍結出貨給華為。另外,美、日、德在內的華為供應商,紛紛傳出與華為暫停業務往來消息。但台積電當時立即公開表達了對大客戶華為的支援,表示「經初步評估後,應可符合美國出口管制規範,將繼續出貨華為」。

華為旗下的半導體海思公司為台積電除蘋果公司外第二大客戶。

台灣政治學者李酉潭認為,作為民主和法治國家,台灣很難硬性去阻擊企業的商業合作行為,但相信美國在制裁華為上會有跟進措施,亦相信民主社會在根本價值上容易形成共識。

李酉潭說:美國也好、台灣也好,都是民主法治國家,你沒有制定法律,行政不能隨便下命令。我們只能依據法律來做事情。目前台積電沒有違反普遍規定,那你也沒辦法。但我也相信台積電不敢違反自由民主國家大趨勢。華為現在可能是找個漏洞。台積電可能要配合美國政策,下一步就不再賣給華為。

上月底,美媒報道指美國商務部正考慮將出口華為的技術含量限制門檻進一步收緊至10%。另外,上周一(17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針對使用美國技術於軍事或國安安全的外國企業將修改新的監管規定,美國商務部要求世界各地的晶片企業在獲得許可的情況下,才能使用美國設備生產供應給華為的晶片。兩位消息人士稱,該規定可能會阻止包括台積電在內的企業向華為提供晶片。

2月13日,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及孟晚舟再提16項指控,包括詐騙和合謀竊取美國商業秘密,以及違反制裁禁令在伊朗和朝鮮開展業務等。輿論認為,華為是中共政權海外擴張的微縮版,美國已率先敲響警鐘,有關措施美國打擊中國國家操縱的企業犯罪的重要一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